夏可君:“虚色美学”使中国文化内在的美感与精华在当代得到转化

时间:2015-10-20 | 片长:00:04:12 | 来源:艺术中国

 

2015年10月18日,由筑中美术馆主办的“虚色美学”展览在筑中美术馆拉开帷幕。展览由哲学家、艺评家夏可君博士担任学术主持。参展艺术家包括:邱世华、王劼音、尚扬、曹吉冈、井士剑、方少华、刘国夫、田卫。哲学家、艺评家夏可君、艺术家邱世华、筑中美术馆创办人林犇依次在开幕式上发言。

绘画离不开基本的色彩与形式,西方进入现代性绘画以来,绘画的冒险也主要在颜色上展开,可见颜色本身的塑造性已经取代形式成为绘画最为核心的要素。中国式绘画艺术要有所突破,应该在形态与颜色上都有自己的贡献,中国当代绘画可以贡献出一种什麽样的色感体系,是本次展览的核心主题。

针对西方的抽象单色绘画与韩国的单色美学,中国当代艺术已经出现了自己的绘画美学观——“中国虚色美学”。参加“虚色美学”展览的几位艺术家,在颜色上都有着自己独特的贡献:邱世华所焕发出宋代瓷器般玉质感与生长性的虚白色。尚扬作品中抚慰大地创伤所产生的包浆色。王劼音犹如夜色般朴素而具有诗意的黑色。曹吉冈以水墨质感所改造坦培拉技法,具有时间余痕的石化色。井士剑大地记忆与梦想在时间冲刷后留下的斑驳“泥土色”。刘国夫层层薄透而又涌动着生长性的黛玉色。方少华竹墨影吟中诗意的烟色或雪银色。田卫如地平线般隐含救赎气息的墨光色。

这几位艺术家的作品,以自然的灵氛,回眸的馀象及其光气的融合,形成了一种新的虚薄色。因此此次展览并不只是简单作品的整合,而是期许观者通过这几位艺术家的作品,发现当下中国所独有的隐色绘画,发现中国的颜色体系,发现中国对现代性艺术的独特贡献。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1月15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