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思聪第一位崇拜的画家——珂勒惠支

时间: 2015-07-27 14:31:29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展览

凯绥·珂勒惠支(Kaethe Kollwitz,1867—1945)是德国著名的表现主义艺术家,14岁即开始学习绘画,早期从事油画创作,后来因致力于表现“人类正在遭受的没有尽头的痛苦”,转而从事更适宜于表现痛苦的版画创作,代表作品有《织工暴动》、《农民战争》组画等,以尖锐的形式把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工人阶级的悲惨命运和勇于斗争的精神传达出来。珂勒惠支也是最早被介绍到中国的批判现实主义画家。1931年,鲁迅辗转得到珂勒惠支的21幅版画原作,并于1936年亲自编辑、出版了《凯绥·珂勒惠支版画选集》。1932年,珂勒惠支的作品首次在中国进行展出,其创作思想和表现技法都对当时进步的艺术创作者产生了深远影响。

初中时的周思聪偶然在刊物上见到珂勒惠支的画作,深受震撼,成为了她第一个最为崇拜的画家。周思聪作品中强烈的表现力,悲悯的同情心和深刻的人文关怀都体现出其与珂勒惠支的相似之处。在后来周思聪所创作的《矿工图》中,我们也不难看出珂勒惠支对她的表现手法上的影响。

珂勒惠支像
珂勒惠支作品

珂勒惠支作品

珂勒惠支作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