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工图——同胞、汉奸和狗》

时间: 2015-07-27 14:17:45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展览

“同胞、汉奸和狗”是首张创作完成的《矿工图》作品,也是尺幅最大的一张。让我们进入这张充满了死亡与屈辱的画面中。画面的中心是三个人,周思聪特意用背影来描写日本军官,面对观者的反而是两名汉奸,让我们清晰地看到二人的表情,那是让人感到屈辱的表情,周思聪甚至没有细画他们的瞳仁,仿佛这两个人已经不配有灵魂一样。背景是如山的尸骨,这就是我们的同胞,他们扭曲的、枯瘦的身体交叠在一起,一层层的尸骨,一层层的无边无际压抑和绝望。爬行在尸骨上的是两条贪婪的狗,它们在这死人堆里在寻找什么?被剥削得一干二净的人们,在死后还要被狗所撕扯和践踏。

1984年3月,周思聪应丸木夫妇之邀访日,于东京上野美术馆展出《矿工图》等30余幅作品,并在日本几大城市巡展。但遗憾的是这幅作品因为“刺激性最大”未能在日展出。

《矿工图——同胞、汉奸和狗》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