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工图》几经更改的构思与探索

时间: 2015-07-27 13:55:47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展览

《矿工图》组画最早的立意可以追溯到1966年。周思聪在《历史的启示——关于<矿工图>的创作构思》中曾经这样说:“卢沉首先有了初步的构思和构图,是以旧社会的矿工史为主线展开画面的。这套组画以《背井离乡》开始,描写农民逃荒求生,携家带口流入矿山。从第二幅《地狱之门》起,主要描写矿工们的生死搏斗,与厂主、监工、刑罚、瓦斯、饥饿、病痛等的触目惊心的搏斗,最后以《当家做主》的组画为结束”。

今天广为人知的《矿工图》组画是从1980年开始创作的,我们可以称之为第二套《矿工图》。这套组画原计划为九幅巨制,目前所能见到的作品主要有四幅:《王道乐土——矿工图之一》、《人间地狱——矿工图之三》、《同胞、汉奸和狗——矿工图之五》、《遗孤——矿工图之六》,以及《山海关——矿工图之二》水墨稿,除此之外便是周思聪、卢沉为了创作《矿工图》而绘制的大量手稿。

第二套《矿工图》在表现主题、思想内涵以及创作手法上相较于第一套出现了很大的变化,如果说第一套主要还是在表现矿工苦难境遇的话,那么第二套则是在反思中华民族的命运。另外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创作手法的改变,周思聪、卢沉放弃了之前惯用的写实性手法,在创作这套作品的过程中为了更好的呈现组画主题,不断地尝试和探索新的语言形式。1981年,卢沉先生因为患肝炎病而退出了《矿工图》组画的创作。1983年,周思聪在赴甘肃写生途中被查出患有类风湿疾病,所以在她回京后也不得不放弃《矿工图》的创作。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