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工图》的灵感来源之一 ——丸木夫妇和《原爆图》

时间: 2015-07-27 13:54:41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展览

丸木位里(1901-1995)和丸木俊(1912-2000)夫妇是日本著名画家,他们的绘画主题是反对战争、保卫世界和平。他们亲眼目睹了原子弹爆炸的过程,因而共同制作了享誉世界的《原爆图》,共15部作品,历时32年。除此之外,丸木夫妇还创作了《南京大屠杀》等作品,并于1953年获得了国际和平文化奖。1956年,《原爆图》来华展出,周思聪见到此画,深受震动,对其《矿工图》的创作产生了相当重要的影响。

这对夫妇和周思聪的忘年之交始于80年代初,1980年夏,周思聪随北京书画摄影展访问日本,她访问了丸木夫妇,在他们的私人美术馆里,周思聪看到了他们夫妇的另一巨作《南京大屠杀》(1974年完成)。周思聪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作为一个中国人,此时我的心情是复杂的,我为被人蹂躏的祖国流泪,也为画家的勇气和正直所感动。”在这次访问中,周思聪告诉两位老人,她正在创作《矿工图》。对此,丸木夫妇非常高兴。

1981年6月,丸木夫妇应中国美术家协会邀请再次访华。周思聪陪同他们在北京参观访问和到桂林、长沙、南京、扬州、杭州和上海等地旅行写生。1984年春,即丸木夫妇访华4年之后,周思聪带着未完成的《矿工图》应邀访问日本,参加在东京上野美术馆举行的第十届“人人展”。除东京外,她还访问了箱根、广岛。为周思聪的访问和展示《矿工图》,丸木夫妇和许多日本朋友做了大量的工作。丸木俊女士尤其劳累,可是她内心十分高兴,对别人说,能让周思聪访问日本,即使累死也心甘情愿。外国人被邀参加“人人展”,这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1985年初夏,丸木夫妇再次应中国美术家协会之邀来中国西北旅行写生。这次,周思聪因病不能陪同他们。对周思聪来说,丸木夫妇对她的关怀,她和这对长者之间的友情,在她的精神生活中占有相当的比重。这种深厚的情谊,也是她和疾病顽强斗争的精神力量的源泉之一,她和卢沉深深感谢日本长辈和同行的关心和爱护。

《矿工图》在作品的构图方式、气氛营造方面,仿佛是《原爆图》和《格尔尼卡》的混合体。尤其是人物的重叠、穿插,多角度、多视点的拼接,都是在中国画作品中前所未有的。

《原爆图——幽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