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体合影

 

随着“回归与启航:中外艺术家当代陶瓷对话展”的开幕。今天,“回归与启航——首届国际当代陶瓷艺术创作暨论坛”在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举行。论坛由北京大学视觉研究中心主任朱青生主持。上午,德国 Keramion 陶瓷艺术基金会美术馆馆长Gudrun Schmidt-Esters、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豫闽、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郑工分别做了主题发言。

德国 Keramion 陶瓷艺术基金会美术馆馆长Gudrun Schmidt-Esters在发言中谈到,“当我们回首过去的陶瓷传统的时候,可以清楚地意识到彼此国家间的一些联系。我来自德国的Frechen,我工作的美术馆就坐落在这里。Frechen位于科隆旁边,从11世纪至今拥有长久的制陶传统,这里盛行粗陶的艺术研制,釉水在外包裹,烧制温度在1200-1300度之间。最有代表性的是Bartmankrug,Bartmankrug是莱茵河沿岸粗陶器的重要品种,表面都印有带胡子男人的浮雕头像。此外,我们在那里还展示了从海洋考古发现中重新发现的陶罐,在那上面还保留着海贝生长的痕迹。其中有一批陶罐来自于Frechen,制成于18世纪中叶,与制作精良的中国瓷器工艺品一起,成为了东印度海上商船“De Geldermalsen”的部分货物。在1752年从中国广州返回阿姆斯特丹的路上,这艘船就在中国南海沉没,整艘船消失在大海的浪潮里,我很坚定的认为这艘船中也一定有德化的瓷器。”

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豫闽从“文化自觉”、 “工艺美术的传承记忆和艺术创新”和“福建工艺美术的发展”等问题作了发言。

随后,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郑工在发言中对此次展览表示深有感触,他以“以陶瓷为媒介的当代艺术创作”重新“命名”了此次展览。“之所以强调当代艺术的概念,是因为在艺术家们的作品中,陶瓷作为一种材料和媒介存在。这次活动主题很明确,但是‘何为回归’、‘何为启航’。我们既可以从中外文化角度谈文化的交流问题,同时也可以回到艺术创作上。‘回归’意味着把材料的问题降到初始的原点,清楚历史上遗留的所有文化问题,对传统的文化问题进行颠覆和重新理解,在今天的文化土壤中创造不同风格的陶瓷类型。”

本次展览策划人之一,德国海德堡大学艺术哲学博士杨起教授讲述了艺术中观念的问题以及东西方审美的差异。“德化陶瓷作为一种媒介,使得中西方艺术家得到了相互认识彼此的机会。从文化身份的角度来说,我是一个中国人,但我生活在德国。我既了解中国,也了解德国。更为重要的是,从东西方审美的角度来讲,两个国家之间存在文化审美上的差异。通过这样一场活动和展览的交流,双方站在同一个媒介的基础之上,通过交流看到彼此的特点和优点。这是我们发现自我的艺术价值和欣赏以及理解对方艺术价值的纽带。”

下午的自由讨论部分,荷兰艺术家Nicole Donkers说:“通常,我运用数字化的艺术表达形式表达我的想法,陶瓷是这次来德化接触的全新的语言。创新是一个最关键的主题,这些日子以来,每个人都在思考自己的作品如何出新。我希望将数字化的表达与陶瓷的语言结合。东西文化如何在陶瓷上进行呈现是我关心的另一个问题。我在印尼长大,生活在荷兰,这种东西方的文化背景将体现在我的作品中。”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刘旭光以吟诵白居易《琵琶行》开始他的讲述,他在发言中强调了艺术创作中的诗意的重要性。荷兰艺术家Brigitte Antonia Jacoba的日常创作更侧重于绘画和数字印刷。此次展览,她的陶瓷图案灵感源自日本浮世绘,一幅美丽的海浪绘画。古代中国的陶与荷兰有密切相关的联系,创造生命中有能量的浪花是她此次所有创作的源泉 。

德国艺术家Anna Holzhauer一直在思考如何把陶瓷与雕塑语言相结合。“来到德化,我很受感染,中国建筑门楼上雕刻的造型和塑像给了我很大的灵感。于是,我利用堆积的一个架子,把我看到的架子与陶瓷结合创造出一种极少主义造型的作品。”

美国麻省美术学院美术系主任梁汉昌认为,此次来泉州给了他一个追寻家族渊源的机会,这是一次追根溯源的旅程,他将把所感所看所想带回美国和他的学生们分享。

意大利陶瓷设计师Gaetano Di Gregorio称设计师常常要非常精准地工作和设计作品,此次创作中,很多时候他对釉水的处理则采用一种“放任自流”的方式,这对他是一个突破。

本次活动的策划人唐承华在发言中讲道:“ 我认为材料本身是具有生命力的,我希望探索材料本身新的可能性。此次陶瓷活动,每个人都尝试了不同的方法,我最终选择以传统的陶瓷烧制法进行陶瓷在创意、形式和文化三个层面上的创新。对于不同国家的艺术家来说,当原有的绘画经验和陶瓷的创作发生矛盾的时候,每位艺术家最终都找到了解决的方法。”

最后,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艺术中国总监勾霞总结称:十几天的生活,中外艺术家们尝试了很多的交流,我们从彼此陌生到相互理解,这是我们做此次活动的目的。感谢福建省万旗艺术中心,祝愿万旗带领德化的一千多家企业开辟一个更好的未来,感谢中外艺术家们的积极参与和奉献出的一场杰出的展览。未来,“中外艺术家对话”还将去往中国的不同地区,继续探索中国之美,加深国际对中国文化、艺术的理解,传播中国文化。

 

更多请浏览:【专题】 2015中外艺术家泉州对话


 

德国 Keramion 陶瓷艺术基金会美术馆馆长Gudrun Schmidt-Esters主题发言


 

论坛学术主持、北京大学教授朱青生与德国艺术家Anna Holzhauer


 

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豫闽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郑工
 
 

本次活动策划人、德国海德堡大学艺术哲学博士杨起


 


荷兰艺术家Nicole Donkers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刘旭光


 


荷兰艺术家Brigitte Spiegeler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谭根雄


 

1  2  


2015中外艺术家泉州对话第十二天:“回归与启航”探讨当代陶瓷创作转型

  随着“回归与启航:中外艺术家当代陶瓷对话展”的开幕。今天,“回归与启航——首届国际当代陶瓷艺术创作暨论坛”在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举行...>>>

来源: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5-07-22 09:31:36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
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上一页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