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讲道茨(三)马列维奇属于谁

时间: 2015-06-15 16:15:32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展览

上一篇讲到道茨“叫板列宾美院院长”,满世界地跑,受邀去德国慕尼黑美术学院做报告,参加美国迈阿密巴塞尔艺博会......,我还没有来得及写他追随马列维奇近100年前的足迹,也跑到波兰华沙去的故事。

今年三月,我在柏林,突然听说道茨即将在波兰首都华沙有个个展,道茨当然无需向我报告他的行踪,但是当我听说他在波兰华沙展览的地点就是1927年马列维奇开过个展的波兰华沙皇宫宾馆,该宾馆为了纪念马列维奇,专门设有马列维奇厅,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我要去看,道茨在电话里说,当然欢迎你来,别的都没有说,我也想不起问。

具体安排行程的时候,疑问就出来了,谁买单啊?

没有时间来回商量了,我自己买了机票。为道茨组织波兰这次展览的是马列维奇的孙女依维娜•马列维奇女士, 依维娜出生在波兰,现在生活在德国,我和她可以用德语交流。一生在国际上致力于推广与纪念爷爷马列维奇的依维娜非常欣赏道茨对马列维奇的继承与发展,2015年是马列维奇的黑方块诞辰100周年,也是爷爷马列维奇去世80周年,依维娜全身心地投入做道茨的个展,把马列维奇与道茨连接起来。

尽管由于展览活动波兰华沙皇宫宾馆已经爆满,依维娜女士给我发来消息,她依然为我争取到了一间客房,让我能下榻该宾馆回溯历史,夜间独自与马列维奇对话。

图1 1927马列维奇与家人和朋友

在华沙皇宫宾馆里,依维娜离我那么近,她告诉我:马列维奇的祖辈是波兰人,他出生在乌克兰的基辅,在莫斯科成名,在圣彼得堡去世......., 波兰、乌克兰、俄罗斯都抢马列维奇。依维娜把我说愣了,我说中国只把马列维奇当俄罗斯艺术家,原来这么复杂......(图1、图2)

图2 Iwona讲故事

因为做道茨的展览,我才会阅读马列维奇写的宣言:

“只有期望在图画中看到自然一角、圣母和赤身裸体的维纳斯的思维惯式被打破时,我们才能看到纯粹的绘画作品。

我让形式归零,将自己从学院派艺术的泥沼中打捞了出来。

我摧毁了见识的苑囿,走出物的包围,走出囚禁画家和实物形态的见识的封闭之环。

这个该死的圆环虽然不断开拓新知,却泯灭画家的宗旨,将其推向覆灭。

只有意志怯懦、创意贫乏的画家才受谎言驱使,将自然的造型运用在作品里,生怕丢失原始人和学院派创作的根基。

再现眼中的物体和自然片段,这就像小偷因脚戴镣铐欣喜不已。

只有愚钝的、无力的艺术家才以真挚为借口来掩饰自己的艺术。

艺术需要真理,而不是真挚。”(艾欣译,译得真好)

其实无需写得更多,这是100年前的宣言,它足以宣告:马列维奇属于全世界、属于永恒。

马列维奇 红色至上 1922

图4 马列维奇 至上主义作品 1915

而道茨呢?他精确地理解了马列维奇,而且还想超越,他在不断求索,果敢、“妄自”得令人欣喜。道茨敢于宣称:

“意念抽象艺术仍然是“随心所欲的”。这里,共性法则才刚刚开始浮现。但它也许会是正确的且可能在未来创造一种新科学,用来纯粹研究意识内在空间的新法则。也许“意念艺术”将会随之而来一些“意念艺术科学”,这也可能成为“意念艺术”自身发展的一个新阶段。”

道茨如此描述它的作品“抽象之恐惧”:意识的最奇异之物 - 抽象之恐惧…他缠绕和紧锁住你,他带来意识与潜意识的碰撞,他粉饰疯癫、疾病与死亡。(图5)

图5 抽象的恐惧,布面油画,油画颜料,122×76cm,2014

当你与道茨的作品一起沉迷在这个奇妙的艺术里,你会觉得有些东西是不需要计较的。就像我,当我到达华沙皇宫宾馆的时候,道茨还在莫斯科没有到达,依维娜忙得不可开交,还无法接待我,服务台说房间为我预订了,谁来支付不清楚,我就先自己垫上了500多欧元。在华沙的第二个晚上,道茨来了,我们得以几乎彻夜长谈,凌晨5点我必须赶往机场,正是在那一刻,清晨的宁静中,我看到了刚刚组合安装完毕的道茨的装置作品,不描述了,这件饱含维度与力量,有光的作品将来到中国的展览现场,在华沙的那一刻,我对道茨的中国展览更有信心了,一切都是值得的。 (图6)

图6 暗抽象十字架 装置 有机玻璃,金属 320×240×160cm 2013

展览信息:http://art.china.cn/zixun/2015-05/23/content_7928512.htm

艺术家网站:http://www.psy-abstr.com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