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讲啦——策展人讲艺术家(一)

时间: 2015-06-15 16:07:22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展览

暗抽象十字架 布面油画 100×70 cm 2012 

一位策展人做一位艺术家的个展,如果不是仅仅写篇序言,出席个开幕式,如果是认真投入地准备,那么策展人与艺术家之间必须会有很多接触、很多碰撞、甚至意见不同发生争论。黄梅博士策划俄罗斯艺术家道茨登陆中国的首个个展“道茨的意念抽象——马列维奇黑方块之后......”于6月19日即将在今日美术馆3号馆开幕,届时除艺术家本人之外,俄罗斯著名美术学院列宾美院院长 谢苗•米哈伊洛夫斯基(Semen Mikhaylovskiy)教授、马列维奇孙女 依维娜•马列维奇(Iwona Malevich)女士、列宾美院当代艺术史教授 叶莲娜•波洛夫斯卡娅(Elena Borovskaya)女士将作为本次展览的嘉宾来到中国,与中国业界同仁交流当代艺术。

从素不相识,到逐步了解,到艺术家信任策展人,策展人督促艺术家为中国个展创作新作品,策展人与艺术家跨越国界成为了朋友,他们之间有哪些可圈可点的故事,写小说的策展人黄梅博士在展览开幕前开讲啦。

先知的十字架,布面油画,油画颜料,100×70cm,2014

碰上一位执拗果断的艺术家道茨

我的小说《结婚话语权》出版了,反响不错,感谢读者们。但是我写小说最大的问题是太真实,一个写小说的作家只能写真实就像一位艺术家只能画写实,我不满足,不过目前我除了把真实(写实)写好,还超越不了,我需要一些时间,今后一定要创作“抽象小说”。

能为俄罗斯艺术家谢尔盖.道茨做他登陆中国的首个个展是结缘于他的执拗与果断。当我第一次在德国美术界同事那里把道茨的一本简单画册拿到手里时,我的第一印象是很个性,几乎没有与任何一位艺术家雷同(绝大多数艺术家的作品都能比较多地看到与其他艺术家的雷同),而且我马上联想到宗教,但是道茨的作品理性的痕迹比较重,那本画册里道茨的大多数作品没有在第一瞬间的视觉冲击中完全让我眼热(当代有很多艺术作品,在第一眼的视觉冲击之后缺乏深度,只剩下肤浅)。由于那本画册没有让我觉得道茨的作品空前绝后,也由于道茨在中国还没有知名度,我心底没有决定帮他在中国做个展,我从德国回到中国后,2014年6月,我就没有克服一切困难去圣彼得堡,参加在列宾美院举办的道茨作品个展开幕式以及道茨作品世界研讨会,机票与5星级宾馆的住宿都为我准备好了。所以当时没有去圣彼得堡开会是我和道茨几乎擦肩而过的第一件事。

2014年7月底,我又回到德国首都柏林,道茨通过一个在柏林生活的俄罗斯朋友伊娜到我柏林的工作室找到我,当时他和伊娜约好了,见到我之后伊娜就马上给他往莫斯科打电话, 他要直接和我说话,我们两个素不相识用各自带口音的蹩脚的英语隔着几千里就开始对话了,突然间我就答应去俄罗斯看他的个展了,伊娜现在也要来中国参加开幕式,我们现在也成了好朋友,但是当时她也是通过熟人的熟人找到我。道茨请伊娜在一天内帮我办好了去俄罗斯的加急签证,定好了机票,我就从柏林去了圣彼得堡。在列宾美院的陈列室里,我看到了道茨作品个展,没有开幕式的热闹,省去了研讨会熟人的寒暄,我得以静静地审视道茨的原作,参观者当时只有几位,都很安静,互不影响,我请求道茨让我独自看作品,如果我有问题再向他请教,道茨就走出陈列室打电话去了。

禁忌十字架 (斜十字) 油画 布面油画 100×70cm 2014

环视展厅一周,道茨的个展铅笔素描、版画和油画作品都有。道茨的作品都不动声色地内含很多维度,只要观者能在每一幅作品前停留二、三分钟,你就会发现这些维度,比如最引人注目《暗抽象十字架》这幅作品,因为道茨个展的海报就是用了这幅作品。画面呈现深邃幽暗的黑色空间,红色与金色构建的分离状十字架悬浮其间,而强光聚焦中心,然后慢慢消退于四周的暗黑之中。作品的仪式感似乎为观众打开了一扇认识道茨心灵世界的窗口,让人联想到在俄罗斯信奉的东正教文化里,黑色象征地狱、死亡、灵性昏暗,也象征最大限度地远离上帝、象征斋戒和忏悔;红色象征为基督而牺牲的精神,黄色(金色)则具有另两种象征意义,一是太阳及其光芒,二是王者的荣耀与尊严……看过道茨作品的人,也许都会联想提问道茨的艺术是否来源于宗教情感的暗示,想讨论宗教与艺术相关的特性以及与道茨创作理念的关系,这真是一个无底洞的挑战,尤其是对于来自中国这样一个大多数人没有宗教信仰的国度的欣赏者。

道茨尊马列维奇为第一师,他的作品,除了继续运用至上主义的基本语言元素,如方形、圆形、三角形之外,开创性地加入了黑色和强光源在他画面的运用,象征了他敢于挑战现实世界的果敢和对新生智慧的洞察原力,第一眼类似对称的图式却由几乎不重复的图式构成,无数类似的方块、三角形、圆形的排列各不相同。现场的道茨作品将渐渐像磁铁一般吸住了我,让我产生一种冲动,想把它们一层层像剥洋葱一样剥开,然后一个维度一个维度去透析......

由于我一个人沉浸在道茨的作品中太久啦,而道茨完全是临时从莫斯科专程赶到圣彼得堡来陪我看展览的,他必须乘坐当天的火车赶回莫斯科了,我们的第一次见面就匆匆结束了,分别的时候,我只来得及说:谢谢你邀请我来看展览,我非常愿意帮你在中国做个展。

暗抽象十字架 装置 有机玻璃 320×240×160 cm 2013

展览信息:http://art.china.cn/zixun/2015-05/23/content_7928512.htm

艺术家网站:http://www.psy-abstr.com

艺术家简介:

谢尔盖•道茨(Sergey Dozhd)

1965年出生,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院士,现在居住在莫斯科。

近年个展/群展 摘选

个展

2015年:波兰华沙皇宫宾馆马列维奇厅(1927年马列维奇曾在此举办展览)

2014年:俄罗斯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

2014年:俄罗斯艺术博物馆(MoRA)

2014年:比弗尔厅画廊(加拿大多伦多)

2013年:柏林俄罗斯大使馆(德国柏林)

群展

2015年:第六届莫斯科当代艺术双年展

2014年:切尔西艺术热(美国纽约)

2013年:第五届莫斯科当代艺术双年展

About Artist

Sergey Dozhd,born in 1965, academician of Russian art academy of sciences, now live in Moscow. Part of personal and group exhibitions

Personal exhibitions

2015 - Abstraction of the XXI century, Warsaw

2014 - Exhibition in St. Petersburg Academy of Arts

2014 - «Museum of Russian Art», NJ (MoRA)

2014 - «BEAVER HALL GALLERY», Toronto

2013 - Berlin Russian embassy (Berlin)

Group exhibitions

2015 - Moscow. The 6-th Biennale of Contemporary

2014 - Exhibition «Gitana Rosa in Chelsea»

2013 - Moscow. The 5-th Biennale of Contemporary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