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保成:农耕文化是推进“一带一路”的独特视角

时间:2015-06-03 | 片长:00:12:39 | 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

2015年5月31日,由中共中央党校中国干部学习网、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协办,艺术中国承办的首届“一带一路”文化融合论坛在中共中央党校举行。来自文化、艺术、历史、考古、经济、外交等多个学术领域的5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并参与此次论坛。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艺术总监勾霞主持了论坛开幕式,开幕式上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赵长茂、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先后致辞。论坛分为主题发言与圆桌会议两部分,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杭侃主持主题发言部分,社科院学部主席团成员、历史学部主任刘庆柱就《丝绸之路:中国走向世界与世界走进中国之路》、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镛就《丝绸之路与佛教艺术东渐》、青海美术馆副馆长、朱乃正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曹星原就《一带一路:全球文化图谱重构》、 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就《丝绸之路纺织文明的东西对话:纤维、染料、图案和织机》、原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会长朱保成就《农耕文化是推进“一带一路”的独特视角》分别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中共中央党校中国干部学习网陈建才对主题发言进行了总结,圆桌会议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镛主持,前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沙娜、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博士生导师刘巨德、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设计系主任古棕、中国艺术报社副社长朱虹子、奥中文化交流协会(维也纳)会长常恺、《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郑剑、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侯黎明、上海油画雕塑院院长肖谷、甘肃考古文物研究所所长王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卢新华、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唐承华、甘肃省博物馆研究员梁雄德、辅仁书院艺术总监李大钧等相继发言。与会专家学者们围绕“一带一路”的文化、敦煌艺术的历史地位与价值、丝路精神的当代延续等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

首届“一带一路”文化融合论坛旨在号召学界对“一带一路”的关注,通过对“一带一路”的探讨,在历史事实中梳理中国文脉,在世界文化新格局中,建立起中国文化的话语权。据悉,“一带一路”文化融合论坛将在未来持续举行下去,跨学科、多层次探讨“一带一路”的文化艺术意义,吸引社会公众对“一带一路”的关注,促进中国文化艺术软实力的发展。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