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挺:他的艺术思想更加关注自我内心的探究

时间: 2015-05-22 | 片长: 00:08:07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展览

 

吴大羽文献展打开了一个尘封数十年的艺术宝库。这是中国现代主义艺术大师吴大羽第一个全面的个展,展出了吴大羽和他的时代的许多珍贵历史文献和艺术作品。

展品包括吴大羽的油画、蜡彩、水彩、水墨、彩墨、漫画、钢笔画、铅笔画、书法等原作100多件,吴大羽生前使用的调色板、画架、画笔、颜料等绘画用品,以及吴大羽和他的老师张聿光、布德尔,他的同事和朋友林风眠、林文铮、吕凤子、潘天寿、方干民,以及学生吴冠中、朱德群、赵无极等数十位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的风云人物的艺术文献。展览构建了吴大羽的个人美术史,重现了曾被遮蔽的中国现代主义的光辉,是二十世纪中国美术的重要篇章。

吴大羽文献展是中国油画院陈列馆大师研究计划中,继展出法国现代主义艺术大师乔治••卢奥作品之后的又一个大展。展览由中国油画院、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人民美术出版社主办,由中国油画院陈列馆和北京维基艺术中心承办。

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吴大羽作品集》大型画册将在展览时推出,《吴大羽作品集》由吴大羽子女吴崇力、寿崇宁主编,收录了吴大羽的油画作品149幅,以及蜡彩、水彩、水墨、漫画、钢笔画、铅笔画、书法等作品750多幅,是迄今为止吴大羽最为全面的一本作品集。

 

写在“吴大羽文献展——被遗忘、被发现的星”展览前(杨飞云)

民国时期艺术大师辈出,一方面,中国传统文化之根深于其心;另一方面,他们直接习艺于西方。吴大羽即是其中之一,他早年留法学习西方现代绘画,归国后,潜心于中西方文化艺术的新探索,是中国新绘画的拓荒者,开启了中国油画抽象性艺术的新发展,是中国抽象油画的宗师,并影响至今。此次吴先生的100余件作品和珍贵文献来中国油画院展览,我们深感荣幸。这对中国油画院的学术研究是一次重大的补充和提升。

纵观吴先生的艺术历程,发现他始终在求索,从具象绘画到带有抽象意味的绘画,他一直在探寻中西方绘画的融合,追求着“色与形的解放,心与神的归宿”,从形式语言到精神内涵,无形中投射着紫外线般的力量。吴先生在后期的探索中逐渐脱离说明性的语言,专注于色彩、构图等形式,画面纯粹丰富,色彩浓郁绚丽,笔触自信畅达,这其中尽显吴先生高度的东方审美趣味,以及吴先生对中西艺术的了然于胸。

另外,吴先生有着深厚的国学功底,因此,他在抽象绘画中有着自己的见解。他曾提出“势象”的概念,即“在形象中融进了势的运动,人间形象的心魂在翻腾中被吞吐,被变形了。”他的思考和尝试使得其与同时代画家有了明显的差别。

中国油画院举办这次“吴大羽文献展: 被遗忘、被发现的星”作品与文献研究展,一方面,希望能激起艺术家们在艺术表现的主动性与热切追求,使有表现主义才情的艺术家得到一次艺术上的提升;另一方面,希望中国艺术界对吴大羽先生艺术的表现魅力有更多的认识,重新发现曾经被遗忘的大师的艺术光辉,引起大家对抽象绘画的研究、思考与研讨。年青的中国油画院能举办如此规格的展览,促进我们的成长与成熟,为此由衷感谢吴崇力女士以及寿崇宁先生的支持和奉献!(2015年4月28日\杨飞云)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