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艺术+”青年艺术家推广计划

时间: 2015-05-20 17:03:27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展览

“青年艺术+”青年艺术家推广计划是国家艺术基金首批重点资助项目,是79个传播交流推广项目中仅有的17个美术类项目之一,也是唯一一个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支持的青年艺术项目。

“青年艺术+”项目立足本土、面向国际,为40周岁以下的青年艺术家提供艺术创作、展览展示、学术出版、论坛、驻留项目等推广机会。第二届“青年艺术+”项目将于2015年5月7日启动征集,年度展览将于2015年9月-10月在北京当代艺术馆举行,后续延伸国际巡展及驻地计划。

主办单位: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 北京文创国际文化交流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北京当代艺术馆

策展团队:2015总策展人: 张子康

策展人: 粟多壮 姬忠鹏

宣传统筹:陆曼妮

1. 项目简介

昨天已经远去,今天也将成为明天的历史。一百年后的历史学家和艺术评论家可能会想:21世纪初期的中国青年艺术家是什么样子?他们是否仍然在自由地表达自己?他们在中国文化及艺术的历史沿革中创造了哪些价值?他们的艺术观念及创作又给国人的思想和生活带来了怎样的改变?

为鼓励原创,加强青年艺术家在艺术领域中的相互交流与合作,北京文创国际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和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联合发起“青年艺术+”青年艺术家推广计划,并得到国家艺术基金和北京当代艺术馆的大力支持。项目着眼于当下艺术新人的挖掘,依托全国重点艺术园区和美术院校启动作品征集和团队招募。通过选拔和推介的形式,发掘艺术新人,记录当下青年艺术家的独立思考和创作,推出在当代艺术领域中最具影响力的有代表性的青年艺术家,并为之提供广泛资源和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

第二届“青年艺术+”项目于2015年5月7日启动征集,年度展览将于2015年9月至10月在北京当代艺术馆举行,后续延伸国际巡展及驻地计划。

2. 项目愿景:

• 展示艺术家精神思想,提供资源共享平台

学术展览、市场空间、创作交流、发展机会

• 确立青年品牌,推进文化产业国际化进程

原创生态、聚集人才、艺术品流通

• 艺术人才孵化器,当代艺术正能量发掘人才、弘扬正气、创新模式

3.首届成果及影响

首届“青年艺术+”青年艺术家推广计划作为2014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交易会核心活动之一,经过精心策划和宣传推广,在全国引发大量极具潜力或在业内已崭露头角的青年艺术家关注与参与,共有约800余名具有艺术专业院校毕业的本科及研究生学历背景的青年艺术家踊跃报名,征集投稿海选作品2000余幅(件),网络评选环节吸引50余万人次参与互动,通过自媒体影响人群超过150万人。

2014年9月,项目学术委员会成员对入围参展艺术家真正做到公开、公正、公平的评选,各奖项获得者受到业内广泛关注。通过精心的组织策划约有一百余位艺术家参加了致敬青春•全国青年艺术家特展,在展览规模和学术专业上都受到广泛赞誉。

4.本届亮点第二届“青年艺术+”得到了国家艺术基金的鼎力支持,更具权威性和公信力,项目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在选拔阶段扩大征集范围和征集力度,与各艺术院校、艺术机构、专业艺术媒体人、经纪人等达成合作,吸引更多青年优秀艺术家参与项目,在评审和参展阶段,进一步增强学术力量,通过各方资源的整合,以公平、公正、公开、公益为核心,以学术、原创、专业、前沿为特点的价值取向,推出在当代艺术领域中最具影响力的有代表性的青年艺术家加入“英才计划”,并为之后续发展提供资源和资金支持。

本届“青年艺术+”在活动期间增设青年艺术家发展论坛、艺术沙龙、艺术家访谈、艺术机构、画廊洽谈签约及VIP专场等环节,邀请国际青年艺术家参与互动,充分发挥自媒体平台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为青年艺术家搭建立体、多维、开放的发展平台。

5.展览活动 “青年艺术+”2015全国青年艺术家年度大展

“青年艺术+”项目专题研讨会、艺术家访谈、艺术沙龙

青年艺术家与艺术机构、画廊洽谈签约专场

国际项目:“青年艺术+”驻地创作计划、“与大师同行”、“共振:走向世界的中国当代艺术”系列展览活动

文献出版:“青年艺术+”专题丛书、 《发现:青年艺术人才库》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