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浩石:吴大羽是二十世纪中国绘画史的关键人物

时间: 2015-05-06 09:23:48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展览

如果说二十世纪中国绘画史上存在一位关键人物,那一定是吴大羽(1903-1988)。他是三位重要创作巨匠,吴冠中 (1919-2010),朱德群 (1920-2014) ,赵无极 (1921-2013) 的导师,曾师从于法国最重要的现代艺术理论家之一的安托万·布德尔(1861年至1929),而布德尔本身是奥古斯特·罗丹 (1840-1917) 的门生。他自知如何汲取这一丰沛的艺术甘泉同时又不否认自己文化的基本价值。很早他便意识到艺术家的工作不仅仅在技术行为里获得表达,重要的是首先要进入到现实方法中。中国文化及西方现代艺术从未拘泥于可见的表象形式。艺术不复制可见,它使可见。

与当代超写实主义艺术或与视觉幻觉的表象技法相反,吴大羽让自己的画作致力于来自西方色彩幻景孕育的抽象艺术道路。他表达的是我们不是靠技术而是靠灵魂学习艺术以及人类的艺术无国界,它是语言。在艺术中,边界的观念是暂存的,物理边界不存在。

(戴浩石,法国国家文化遗产总策展人、前法国国立吉美亚洲艺术博物馆主任馆员)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