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天中:“吴大羽现象”

时间: 2015-05-06 09:20:25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展览

吴冠中先生几次提到的“吴大羽现象”,一个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一个有才华、有个性、有开创精神的艺术家,几十年来蜗居斗室,与世隔绝;切断了与社会的交流,而被人淡忘,实际上却在画他自已所想的作品。中国出现“吴大羽现象”,确实是一个值得我们重视的问题。

过去曾以为,50年代后的一段时间里,中国的现代艺术完全停止了发展,但从吴大羽这批作品的发现,说明现代艺术运动并没有停止,而成为“潜流”。而从另一方面看,这种“吴大羽现象”告诉人们,任何行政手段干预都不能从根本上改变艺术的历史进程。

吴大羽离开艺专后并未完全进入孤独状态,对他的艺术创作反倒是产生了积极的作用,这是十分深刻的经验!对古人所说的“血痕胜于墨痕”一说做了进一步的发挥,吴大羽、林风眠的遭遇确实与他们的后期作品有着因果关系,那是思想、灵魂的转折和升华。当然这种遭遇对画家个人是不公平的。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