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尚谊:吴大羽的作品写意非常自如

时间: 2015-05-06 09:19:09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展览

看了吴大羽先生这本画册很惊讶,中国还有这样写意的非常自如的、达到相当高度的画家。

吴大羽先生把中国画中非常重要的精神——笔墨,一个非常重要的文化特点体现出来、抒发出来,是有一种简“写”的东西,不是一种简单的抽象。中国画的原则“写”是很宽泛、很有弹性的。西方走极端,要么极端写实或极端抽象,相对来说比较简单。而他结合得很好,各方面元素游刃有余,抒发个性时感到有很大的空间,突破了油画的原理,很好的运用了两种工具的特点。在他个人晚年具备很高的修养之下,加上饱满的热情,创作极其自然。虽然境遇艰难,但画得并不苦涩,作品给人的东西非常振奋和快乐。这是人的精神力量的体现。相反,我们现下很多画家很年轻生活很舒服愉快,没什么大坎坷,画得却特别苦涩,这就是深与浅、内在与表面、自然与创作的问题。现下画坛比较普遍的状况是,作品不是心情的自然流露。所以吴大羽先生达到这个高度不是容易的。是人的因素,是全面的修养。他的了不起的人格,在非常时期流露了出来,因此值得研究。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