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盛会圆满落幕 让我们一起来讲好中国故事

时间: 2015-05-04 09:03:35 | 来源: 杭州日报

首页> 展览

  动漫盛会,人民节日;国际动漫,美丽杭州。

这8个字概括了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的“精神气”,也体现在实实在在的“数据”中——白马湖主会场+12个分会场;5大板块58项活动;78个国家和地区参与,617家中外企业、机构参展参会;137.29万人次(去年136.2万人次)参加了动漫节各项活动;达成签约交易、意向合作项目325项(比去年增加14%),涉及金额93.54亿元,现场实际成交和消费涉及金额54.92亿元,总计148.46亿元(去年138.6亿元)……

无论是办展规模、参与人数、交易金额,还是节展效益都有新突破,同时,专业化、国际化、产业化、品牌化水平有新提升。

帷幕落下,但动漫热情和精神已深深地印在我们的脑海里。本届动漫节的特点和成效有哪些?本报给大家呈上一份“大盘点”。

引领产业发展方向

讲好中国故事

动漫盛会办到第十一届,这一次是向全世界发声:让我们一起来讲好中国故事。

什么是中国故事?一千个人会有一千个想法,这次动漫节上,许许多多的论坛和主题演讲关注的都是它,中国动画人、高校教授、海外顶级动画人讲述着各自的观点。

一部经典水墨动画《山水情》,不仅让中国观众感动,连很多海外人士也被深深震撼;在中国动画电影论坛上,几百家院线负责人和中国动画人一起探讨观众喜欢什么样的中国故事;在“精神艺术·创意——讲好中国故事”高峰论坛,动漫产业主管部门领导、国内外动漫业内专家学者和一线动漫企业代表,就动漫创作如何挖掘好的中国故事题材、如何把好的中国故事讲精彩、如何让中国好故事走向世界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观点碰撞中,灵感四射;“《山水情》中国故事”研讨会、法治动漫微电影大赛、张乐平“三毛”形象80周年回顾展等一系列会议和活动,也产生了很大的回响。

此外,本届动漫节首次推出的开幕影片,也选择放映了运用中国传统绘画技艺、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荣获多个国际电影节奖项及荣誉的杭产原创动画电影《梦幻列车》,大力唱响主旋律、汇聚正能量、弘扬中国精神。

探索互联网+模式

打造智慧节展

在人山人海的场馆,拎着大大小小的购物袋,逛起来又累又麻烦……但在今年动漫节,这不再是问题。

对商家而言,今年有专门为他们提供服务的手机端APP“国漫通”商务平台,帮助参展参会企业实现项目发布、信息浏览、商务社交和洽谈预约的智能化,截至目前,累计用户下载900余次,注册用户达555家,动漫节期间日均使用量150余台次,活跃企业用户近百家。

对于普通市民而言,这更是大便利。今年国漫首次推出动漫节网上虚拟展厅,并与阿里巴巴达成合作,创新开设“码上智慧博览会”,在现场设置了“二维码无人商店”,开展了“码上点亮”互动活动,为观展的市民群众提供场馆信息预览、动漫商品预购,以及快捷购物、快递到家等一系列智慧服务,实现“轻松逛展,一扫到家”。

此外,本届动漫节还首次尝试电子门票预售,首次将动漫节人才招聘会移师互联网,首次使用智慧消防24小时动态检测系统,首推的动漫节参观出行指数也设置了网上发布平台。本届动漫节依托移动互联技术,创新打造智慧节展,在探索“互联网+”办展模式上领先全国迈出了步伐。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