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与发展——网络动漫游戏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研讨会

时间: 2015-04-30 10:42:24 | 来源: 中国国际动漫节官网

首页> 展览

2015年4月28日,由中国国际动漫节节展办公室和中国未成年人网上权益保护协会(筹)共同主办,《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杂志社、杭州市动漫游戏协会、杭州悦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保护与发展——网络动漫游戏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研讨会在杭州举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级巡视员孙爱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副司长宋建新、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局级巡视员孙秋霞、团中央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党组书记操学诚、杭州市委副秘书长、宣传部副部长、中国国际动漫节节展办公室主任董悦和来自北京邮电大学、同济大学、中国动漫协会、网络动漫游戏企业及其他社会各界代表近30人参加研讨会。

据《2013—2014年中国动漫游戏产业年度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共有动漫游戏企业4600余家,2014年我国动漫游戏产业总值超过1000亿元,是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一个重要增长点。7-13岁的未成年人是动漫游戏的主要消费群体,高达46%。与会专家学者认为,网络动漫游戏的虚拟、释放、互动等特点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未成年人释放压力、好奇心和被尊重的内在需求,形式多样的健康益智类网络动漫游戏丰富了未成年人的生活,广大未成年人是网络动漫游戏产业的主要消费群体、踊跃参与者和积极创造者。网络动漫游戏产业与未成年人的内在联系,决定了我们要坚持趋利避害、相互促进的原则,推动网络动漫游戏产业和未成年人良性互动,共同成长。

针对促进我国网络游戏动漫产业发展和保护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与会者提出,政府相关部门应当大力鼓励、引导和扶持有关企业开发弘扬民族精神、反映时代特点、有益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网络动漫游戏产品,同时严厉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坚决打击、取缔以淫秽色情、暴力恐怖为主要内容的网络动漫游戏产品。运营商和有关企业要增强社会责任意识,积极开发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统一的游戏动漫产品。有关专家呼吁,要积极推动更加完善的网络动漫游戏监管政策和法律出台,规范网络动漫游戏的开发、制作、发行、运营等各个环节,逐步建立网络动漫游戏分级制,使网络动漫游戏行业步入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专家建议,家长和老师要积极培养未成年人正确对待网络动漫游戏的态度和习惯,引导未成年人有效地利用网络动漫游戏,进行有益的学习和娱乐,使网络动漫游戏成为未成年人学习和成长的助推器。同时发挥网络动漫游戏的法制教育功,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理性上网,积极参与网络文明建设,在网络世界里提高辨别是非、善恶、美丑的能力,弘扬主旋律,追求真善美,传递正能量,让积极向上向善的文明之花盛开在网络文化大花园的每一个角落,共同为广大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和网络环境。

会议期间,还发布了《促进网络动漫游戏行业规范发展,保护未成年人网络权益倡议书》。倡议书向全社会发出四点倡议:努力推动网络动漫游戏产业和未成年人良性互动、共同成长;大力推动相关政策和立法的完善,构建符合中国特色的网络动漫游戏监管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网络动漫游戏行为的正面引导;积极协调社会各方面力量,构建政府、社会、运营商、家庭以及个人联动体系。

“促进网络动漫游戏行业规范发展,保护未成年人网络权益”倡议书

互联网正以一种前所未有的速度和方式渗透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成为广大未成年人学习知识、获取信息、交流思想和休闲娱乐的重要平台。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网络动漫游戏产业快速崛起,成为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一个重要增长点。网络动漫游戏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能够拓宽未成年人的视野,培养未成年人动手动脑能力,丰富未成年人娱乐生活,对未成年人人格塑造、性格形成及其价值观具有重要影响;另一方面,网络游戏中充斥着暴力、色情等不良信息,成为导致未成年人形成网瘾的主要诱因,也是侵蚀未成年人心灵、危害其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为促进网络动漫游戏行业规范发展,保护未成年人网络权益,本次研讨会本着精诚合作、共同行动的精神,特此发出如下倡议:

一、努力推动网络动漫游戏产业和未成年人良性互动、共同成长。网络动漫游戏的虚拟、释放、互动等特点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未成年人释放压力、好奇心和被尊重的内在需求,形式多样的健康益智类网络动漫游戏丰富了未成年人的生活,适当的游戏和娱乐是未成年人成长发展过程中一个不可或缺的因素。广大未成年人是网络动漫游戏产业的主要消费群体、踊跃参与者和积极创造者。网络动漫游戏产业与未成年人的内在联系,决定了我们要坚持趋利避害、相互促进的原则,推动网络动漫游戏产业的发展壮大,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二、大力推动相关政策和立法的完善,构建符合中国特色的网络动漫游戏监管制度。在网络道德规范尚未形成的今天,需要通过科学的政策来指引未成年人的网络行为,需要通过法律的强制力量来保护未成年人网络权益。我们将积极推动更加完善的网络动漫游戏监管政策和法律出台,规范网络动漫游戏的开发、制作、发行、出版、运营等各个环节,鼓励、引导和扶持有关企业开发弘扬民族精神、反映时代特点、有益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网络动漫游戏产品,逐步建立网络动漫游戏分级制,使网络动漫游戏行业步入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

三、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网络动漫游戏行为的正面引导。积极培养未成年人正确对待网络动漫游戏的态度和习惯,引导未成年人有效地利用网络动漫游戏,进行有益的学习和娱乐,使网络动漫游戏成为未成年人学习和成长的助推器。同时发挥网络动漫游戏的法制教育功能,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理性上网,积极参与网络文明建设,坚决抵制淫秽色情等低俗内容,不沉迷于网络动漫游戏、网络微信聊天,不传播谣言,不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在网络世界里提高辨别是非、善恶、美丑的能力,弘扬主旋律,追求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四、积极协调社会各方面力量,构建政府、社会、运营商、家庭以及个人联动体系。防止和减少网络动漫游戏负面影响是一项系统工程、社会工程和民心工程,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参与,加快建立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行业自律、技术保障相结合的综合管理体制。政府部门要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坚决打击、取缔以淫秽色情、暴力恐怖为主要内容的网络动漫游戏产品。运营商要增强社会责任,大力开发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统一的游戏动漫产品,合理引导未成年人的游戏娱乐需求。家长和老师应当加强与未成年人的沟通交流,加强对未成年人上网的指导,引导未成年人坚持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目标和健康高尚的生活情趣,增强对不良网络信息和网络动漫游戏产品的辨别能力和抵御能力。

网络动漫游戏与保护未成年人网络权益,是网络时代给全社会提出的崭新课题,希望全社会都来关注网络动漫游戏产业的发展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多创造健康有益的网络内容和动漫游戏产品,让积极向上向善的文明之花盛开在网络文化大花园的每一个角落,共同为广大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和网络环境。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