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成败转头空,昔年光影依旧

时间:2015-04-24 12:39:49 | 来源:艺术中国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什么是是非?这无疑是一个极为奢侈而主观的命题,世事苍茫,吾辈切身于世,少不得许多无可奈何,更少不得些许是非难辨,然而有那么一句话,是非是非,似是而非,端的费人思量,可又如何不道尽了这许多感慨?人事万千,终究逃不出是非二字罢了。而4月26日即将在重庆长江当代美术馆开幕的《首届长江国际影像双年展》更是以艺术的方式,为人们呈现出一种别样的是非观。

 

    什么是影像?如果说文字是思想的拓本,音乐是精神的震撼,那么影像区别于这些其他艺术形式的特点就在于,影像能给人类带来最直观最不加缀饰的心灵享受。相较于其他艺术形式而言,对影像艺术的欣赏,更多地依赖受众的主观印象。而影像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如果说时间如夫子所说,如那不舍昼夜的逝去江河,那么影像就是最高明的画师,将江河的某一处或某一段横截而出绘于纸上,从此无论沧海桑田,至少这一刻已成为永恒。

 

    提起山城,国人最初的印象,想来逃不出火锅二字,然而今时不比往日,四月二十六日,在重庆长江当代美术馆,首届长江国际影像双年展将赋予重庆另一张更让人心驰神往的名片。如果按前文所说,个体的影像是为永恒,那么四月二十六日的长江当代美术馆,将把艺术家们匠心独运裁剪的永恒汇聚一堂,奉献出一场影像的盛宴。

 

    在中国,影像并不单纯的是艺术的组成部分,它被时代悉心烙上了政治经济文化的深刻印记,透过中国影像艺术的发展,我们将看到的并不只是中国文艺的觉醒,更可以清楚直观地看到一个民族经济政治等各方面的成长,从蹒跚而行到今天的大步流星,这一切的蜕变,都有影像忠实的记录。

 

    本次长江国际影像双年展的主题除了见证,还有自省、交流,面对新时期文化的冲击,影像文化该如何发展才能避免迷失?面对中外影像文化交流的时代浪潮,本土影像文化该如何才能保持本心稳中求进?

 

    一切的答案都将在四月二十六日揭晓,首届长江国际影像双年展,见证,自省,交流,重庆长江当代美术馆,与你同在。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