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维特莱娜•谢夫楚科(Sweetlena Chiefchok 俄罗斯)

时间:2014-10-29 15:36:40 | 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

在俄罗斯当代画坛上活跃着一对大名鼎鼎的“夫妻画家”,那就是才华横溢的谢夫楚科和斯维特莱娜。

谢夫楚科1959年生于俄罗斯喀尔巴迁山麓的一座小城——亚切姆切城。他是幸运儿,有一位精明能干又特别爱他的父亲——米哈依尔·伊格纳季耶维奇·谢夫楚科。父亲从事技术工作,经常带着全家辗转于喀尔巴阡山、克里米亚半岛,顿巴斯等地。这让瓦西里小时候就有机会饱览祖国大好河山,在儿时的记忆中留下丰富的印象。更可贵的是老谢夫楚科善于发现儿子的天赋并想方设法鼓励儿子进行艺术创作,早早地就送谢夫楚科到一个平面设计师开办的教学班里学习绘画,为他打开了艺术之门。后来,又送他进入雅尔塔一所艺术学校学习。中学时代,少年谢夫楚科就萌发了“一定要去列宾美院深造”的梦想。

然而,生活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中学毕业后谢夫楚科只能进入军队。在军营里,他不放过一切机会绘画,驻地所有的楼房都被他画满了装饰画,他还饶有兴致地给战友们画肖像画。服役期满,谢夫楚科来到辛菲罗波尔城,在一家平面设计联合企业工作了四年。

谢夫楚科念念不忘自己的梦想,终于在1984年来到梦寐以求的列宁格勒(现圣彼得堡)。很快,他就结识了一群和他一样渴望进入艺术学院求学的外地年轻人。为了维持生计,他们到锅炉房打工,做看门人或守夜人。只有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绘画训练。大家共同找模特,在青年艺术家朋友的帮助下一起进行系统学习。这段经历对谢夫楚科日后的艺术生涯来说,无疑是不可多得的“社会大学”。

1985年,谢夫楚科有幸成为列宾美院的艺术大师П.Г.奇巴立索瓦(П.Г.Кипарисова)和B.B皮梅诺夫教授门下的旁听生,离他的梦想又靠近了一大步。更幸运的是,在这里他和斯维特莱娜相识,相恋,步入婚姻的殿堂。从此谢夫楚科和斯维特莱娜的生活和艺术生涯就紧密相连。两人艺术道路上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于1987年双双考入列宾美院的油画系,谢夫楚科终于圆了儿时的梦!

在列宾美术学院,两人师从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院士、人民艺术家彼得·季莫费维奇·珐明教授并和老师建立起挚友般的亲密关系。老珐明教授充满智慧,富有远见地从创作个性到发展方向对夫妻二人悉心指导,这对他们的艺术人生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大学期间,谢夫楚科和妻子就崭露头角,他们的作品频频参展,甚至在1988年的俄罗斯科学艺术家纽约大型展和1989年的科学院艺术家格拉斯哥展上,都能见到他俩的佳作。1992年,他们以优异的成绩顺利结束了五年大学学业,谢夫楚科的毕业创作荣获列宾美术学院学生毕业创作金奖,斯维特莱娜也被老师们称为“天生的艺术家”。

从列宾美院毕业进入社会,作为自由画家的谢夫楚科夫妇,他们一方面积极投身于社会活动,成为毕业生联盟“银丝”艺术家小组的创始人(这个组织的部分收益捐献给了残疾儿童寄宿学校)。另一方面开始在自然——人文景观中旅行,吸取营养,思考探索艺术。

谢夫楚科与小城布留斯的邂逅值得一提,此行对他的艺术之路有着特殊意义。布留斯虽小却由于曾经出现在19世纪现实主义风景画大师艾萨克·列维坦的画中而闻名遐迩,在俄罗斯文化艺术史中留下引人注目的一笔。历来艺术大师们都必到布留斯游览创作,留下大量名作。更多的是艺术家们慕名而来写生作画,举办或参与层出不穷、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从各个层面上对坐落在伏尔加河上游,科斯特罗马和基涅什马之间的这座小城的民族风情、地理地貌各抒己见,表达着各种情感和理念。布留斯俨然成为一座小小的文化艺术中心,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滋养着来自四面八方渴望艺术的人们。谢夫楚科来到这里,真是如鱼得水,如饥似渴地吸取着这块沃土的营养,寻找对自己绘画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东西。他发挥出社会活动,组织方面的才能,取得了布留斯风景画博物馆的大力支持,联合艺术家开展活动,组织集体写生,举办团体或个人风景画展。在这片热土上,他完成了自己艺术人生的最重要一步——确立了俄罗斯现实主义为自己的创作风格。

瓦拉姆是对谢夫楚科产生重大影响的另一个地方。这座小岛载入了俄罗斯现实主义风景画的史册,充满了神奇的色彩。19世纪现实主义风景画的奠基人伊凡·希什金曾经多次在瓦拉姆工作、创作。也就是在瓦拉姆,希什金脱离了Ф.А.瓦西列夫和 А.И.古依德日依,形成了自己油画的明亮轨迹。朝拜这位“画圣”,青年艺术家必然被激发出“完善自我”的强烈责任感!再者,瓦拉姆有着特别的群岛环境,岛上的原始大森林拥抱着一座座承载着东正教历史记录的古老教堂和修道院,展现了自然和文化的结合,给艺术家呈现出不同寻常的创作主题,引导人们更深入地去思考和揭示人类生活的内在意义。谢夫楚科在这里观光,考察,写生,创作,探索,思考??艺术家得到了提升——无论是在创作的思想性上或是艺术性上,谢夫楚科都进入到更高的层次。

的确,绘画既是永恒的探索,又是通往未知的神奇之旅。架上绘画就像一口最具魔力的无底深井,吸引着谢夫楚科去寻根问底。谢夫楚科遗传了他父亲那运动健将般的体魄和勇于进取的精神,精力充沛、意气风发地走在这神奇的旅途中。一路走来,他收获了很多很多。显然,谢夫楚科已非常出色地继承了俄罗斯现实主义绘画的传统,在他的作品中,保留着这一画种的独立民族个性和艺术语汇。但是,谢夫楚科没有生搬硬套,更没有抄袭或模仿,而是在创作中真实地发乎情绪地运用这些语汇、手段,并且去日常化、去熟悉化、去观念化地对感观的东西进行视觉上的重新建设,产生了与历史感观的明显差异性。正是在这些差异性中,呈现出他个人强烈的特质,给予了他的作品以极强的时代感和生命力。他创作的独立性表现在哪里?他是如何在说自己的话?关于这一点,在沈语冰教授所著的《灵性与乡愁之美:论俄罗斯当代油画》一文中,已有精彩而详实的论述,在此不赘述。

还须强调的是家庭生活给谢夫楚科的艺术之路也带来了不可或缺的正能量。斯维特莱娜和丈夫志同道合,两夫妻在艺术之旅中共同切磋,并驾齐驱。她那活泼开朗、热情大方的性格正好和谢夫楚科的深思熟虑、沉稳冷静互补。他们很幸福,生了四个孩子,大家庭的温暖也在他们的作品中时有传达。

谢夫楚科夫妇的足迹不仅遍布祖国大地,他俩还不辞辛劳远赴西欧,中国。他们的作品被俄罗斯、中国、美国、法国、瑞典、英国、德国、芬兰、日本等国的博物馆,艺术机构或藏家收藏。谢夫楚科已身为俄罗斯功勋艺术家,圣彼得堡油画家协会理事。斯维特莱娜也成为了大家所热爱的著名风景画家。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