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昌龙:我的作品表达的是一种魔幻现实主义的景观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03:04 | 上传: 2014-10-15

 

【专题】 “社会风景”——中国当代绘画中的风景叙事

由锦江区举办的“社会风景”——2014当代艺术专题研究展,于10月12日在成都艺术品保税仓库揭幕式上同步开幕。本次展览是成都创意设计周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该展览同时是 “艺术·锦江”当代艺术研究展的首展,特邀著名批评家何桂彦担任此次展览策展人。44位国内重要艺术家携作参与并举行“社会风景”研讨会,包括周春芽、张晓刚等现当代艺术知名画家应邀出席。

据了解,策展人何桂彦从本土文化的逻辑出发,分析、梳理中国的传统山水画创作,尤其是新中国建立以来的社会、文化、艺术氛围,是如何影响艺术家的创作观念,形成了自身的风格,并最终出现了一种有别于西方的“社会风景”。艺术家在风景的创作过程中,其切入的角度、表现的风格、意义的诉求实质是十分多样化的。

展览共设五个展览专题:“文化记忆与视觉中的政治:风景与微观政治学”“都市景观与后现代性:作为景观的‘社会风景’”“传统的复活与文化现代性的表征:风景中的文脉”“隐喻与象征:风景的另类叙述”,以及 “日常与现实:风景中的日常话语”。其中,不乏看到现当代多位名家的代表作品,特别是作品在时代坐标中的特别意义。

“社会风景”是一个绕不开的现象,尤其对应于时代文化的变迁,其修辞方式和创作发展均有自身的轨迹与谱系。何桂彦表示,此次展览注重对艺术史的梳理与呈现,通过“社会风景”检视过去30年间创作机制、各种文化思潮对艺术创作的影响。如此高规格、高品质的展览正是“艺术·锦江”当代艺术研究展的学术意图之所在。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