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展览

李迪:边静的艺术伊甸园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9-28 09:32:1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我觉得这些年边静在艺术圈的的消失与重归,是她遵循自己心路历程的选择,是用来重新积蓄她的艺术创造与再生能量而为的,她不是那类一如既往不求变数的艺术家,她的感知是跳跃式的,了解她的朋友都对她具备的天然艺术秉性与敏感的艺术直觉非常清楚。沉稳的外表和激情澎湃的内在世界的矛盾性,骚动不安与自觉意识形成她独有的性格思考,这一点在她的最近的作品中能够清晰的感受到,这些作品会让人们心甘情愿的掉入她在绘画中为我们设置的矛盾之中,一种没有纠结的矛盾。她通过绘画语言表现的那些扭动的灵魂和鲜活的躯体传递与营造出感染我们的情绪的真实。边静的绘画是发自内心充满能量的绘画,没有一定的静心积蓄是无法做到这种强烈的表现力和爆发力的,这是我对她这几年个人艺术与成长经历的解读和认识。

边静出身于艺术世家,从小受到艺术环境的熏陶与影响,九十年代初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美院的学习为她打下扎实的造型功底,她的毕业创作当时已经引起不同的反响和赞誉,她在学院之后特别是最近几年的作品,越发呈现出来的更成熟的个人绘画风格和明确的个人艺术诉求,描述性和戏剧化并融,造型夸张和笔触流畅,手法越加内敛和锋利,让我们感受到她对绘画的表现力的把握充满了自信。

边静的绘画,首先是关注人和自己熟悉的人群,这些个体都是鲜活灵透真实的你我他,所以她的作品让我们有亲切感,不觉得陌生,自然也容易被带入到这些画面营造的氛围和状态之中。她的绘画语言贴切,生动和细腻的表现了这些鲜活的生命个体的状态和对生活内质的隐喻。对于边静的绘画而言,不仅仅是形象的真实再现,更是心灵与艺术真实的一次碰撞和交融,她通过绘画隐喻和暗示我们对生活其中的社会,对人生与生活的理念需要再次确认。所谓真实,无疑就是像自己那样去选择活着的方式,追求自己心灵的活法仅此而已。

关于对真实的价值认知,德国诗人莱辛曾经说过:“追求真理比占有真理更宝贵。”边静的绘画就是试图通过她选择的独特艺术视角和聚焦点,锁定和关注社会群体中她感兴趣和了解的人用身体,爱和心灵在追求一个属于每个人的自由和真理。边静知晓戏剧化的夸张与表现性语言对于准确传达她的这些观点的重要性,敏感的表情,扭曲的身体,夸张的戏剧化的色彩运用,笔触的流畅和造型的放松,很自然的让作品中的这些形象变成了我们生活之中鲜活和生动的张三李四,这种似乎熟悉的感觉,是她的作品打动我的一个重要因素。她的绘画不求大主题也不存留于那种小情调的语境表达, 而是那些隐藏在画外的故事和经历让我们逐渐改变观察和理解这些作品中形象来源脉络和生成的角度与土壤。边静的绘画是交给我们解读和打开她内心艺术世界的密码,也是通过她来认识她所关注的人群的必然通道,把我们带入了“边静的艺术伊甸园”,一个和我们息息相关生活和社会。

2014年夏日于北京团结湖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