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展览

孙景波:从《我的同学》到《浮世色语》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9-28 09:23:4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她”站在画面的正中间,伸开双臂,两手用拇指和食指做出了一个“取景”的手势,而身形动态的感觉,容易让人联想起意大利文艺复兴早期画家波提切利笔下那个“诞生的维纳斯”。我想,那个时候,这,或许正是她的自我期许和自我感觉——我就是美神!我就是艺术之神!站在她两旁和身后的几个少女,是那一年她同班、同届的同学。——豆蔻年华,同样的青春妩媚、美惠女神般的清纯、姣好,陶醉在彼此欣赏之中。仿佛从初春的梦寐中,刚刚苏醒,带着几分神往的憧憬、几分面向未来的疑惧、几分淡淡的惆怅……

——二十二年前的这群姑娘,从中央美术学院毕业,离开母校。像一群自由的鸟儿飞出了母巢,各自寻找自己的乐土去了。两年后,中央美院被迁徙到了四环外的望京。走出去的孩子们,仿佛失去了对旧巢的记忆,说句感慨的话:“别时容易,见时难”!依然驻守着教师生涯的我,很多年,很多年,难得见到图画中的她们了!当年,这幅《我的同学》,被评为学院优秀毕业创作,收藏在学院美术馆。那正中间作“取景框”手势的“维纳斯”就是作者边静的自画像。又后二十多年间,美院壁画系,每当编辑有代表性的优秀学生作品时,总会把边静这幅《我的同学》选入其中。——《我的同学》不仅仅形象的留下了她们那届同学那一段美好青春的印象,也给学院校尉营那段青春时光,留下了令人依恋的怀念!我因此难忘画面中那个作“取景”的手势的那个女孩。后来这些年,她,在哪里?她的“取景框”里,又发现了什么?她又画了些什么?

两个多月前,她约着一个同学,让我不无意外感地出现在我的面前。听她大声地告诉我:“孙先生,我还在画画哪!”听起来,这句话像是一个声明。看她“调皮的、莞尔、灿烂一笑的样子,好像还是二十年前的模样,我惊异她的没有变化!接下来,她说:“能请您到我画室看看我的新画吗?”——就这样,去了她的画室,于是,又不无意外的看到了边静的这批新作。这让我又一次惊异:——“她何以,如此变化之大?”

这该是“浮世色语”——边静画展的主体部分。——色彩鲜明、对比强烈、笔触泼辣、不拘形骸、满墙是一群内心和情态都骚动不安的女性在凝视着观众,或者漠然轻蔑、或者惊恐疑惧、或者在声嘶力竭的呼喊、或者是无奈无告的沉思……眼睛中有泪,有血,有愤怒,有哀怨,有彷徨,茫然……

我不知道,边静在绘画中,经历过怎样的思考和探索。不了解,她是如何从心态文静唯美的“古典主义”,跨入到情绪激烈的“表现主义”领域里来的。我不知道,这二十年来,她生活中有过一些怎样的感遇,心路经历过一些怎样的不平和困惑?我没有问她。

是她自己,向我解释说:“我又开始作画了!我作品中的形象依然来源于我身边的朋友和她们内心生活中的情态。”

她说:“我希望能以诙谐的角度和自我意识以及标志性的强烈的色彩冲突等方式,诠释出我身边所熟悉的人们的生活,他们的奋斗,他们的爱和欲望。审视当下年轻人极度敏感与尖锐、彷徨与矛盾、人性中的背叛与永恒,以及普遍存在的脆弱与压抑、暧昧与诡异、希望与失望……”

她说:“我关注并愿意表现的是,能使我感动的这些小众但典型的人群,表现他们生活的精神状态和生存状态,而我作为女性的身份,介入到当今社会的艺术领域,能将我独有的,特殊的感受,通过画面大胆地,直白的表现出来,这就是支撑我强烈的要表现,要诉说的原因。”

品味她这番自我解释,也引发我对现实许多感触!这“后二十多年”,我们同有一种“创建和谐社会”的愿望,也同有在现实生活中许多“事与愿违”感受。我看到“信仰危机”的当代艺术市场,看到,种种沦为商品市场关系的媚俗的交易,看到,对无关生活痛痒和心里感受—— 对“伪饰漂亮艳俗”和“丑恶虚假变态”的商业炒作,却难得一见出自真情实感的呼喊与诉说。我看边静这些作品的时候,没有叫好,没有鼓掌,我的心理感觉多少有些沉重,她如此投入的状态让我感动。

我似乎并不乐见她会长期的沉浸在这种心态和感觉之中。我以为,中国当代社会应该让女性——让姑娘和母亲们得到更多的爱和尊重!如《浮世色语》所引起我的感慨!

我甚至期待,边静还能回到《我的同学》那个时段还能畅想美好的语境中去——条件,应该不是把她变成对生活失去敏感的人,而是我们的现实生活能变得更合乎人们的生存的幸福感。让女人远离感受挣扎的苦涩与艰辛!

我期待,接下来,她还会举办更多次的个人画展。从她双手举起的拇指与食指所形成的“取景框”中,驻守住清纯,理想的乐观向往。让我,让我们看到些美好的、更明朗的、更洒脱、更成熟的色彩和语境——一个充满阳光,更瑰丽的人生画面。

2014年9月1日于望京方舟苑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