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展览

李屹青:将抽象的线条与墨线并置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7-15 13:27:5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中国抽象的墨线,不同于西方的几何线与表现性的线条,就在于墨线的线条有着三个方面的共感:既是对自然植物的拟似,枝条,水痕等等;也是笔墨材质本身细腻的表现力;还有同时也是身体呼吸节律的传达。即便艺术家试图把墨线书写与丙烯材质结合或者对比,墨线的韵味会得到更为丰富地外展,李屹青的《实验作品》系列试图把墨线的书写与丙烯的痕迹结合,以虚化与默化的自然态度消融抽象及其材质,把抽象的丙烯痕迹与水墨的自然线痕书写以看似阴阳的方式并置,在抽象与自然的关系上,李屹青做出了自己的实验与尝试,让人注目。

画面被分成两边,右边是丙烯为主的画面,是西方点线面的明确语言,但也被水墨性所浸染,“点”如同墨点在晕化,并且自由散落,“线”也拟似毛笔书写的痕迹,整个“块面”或者被墨色晕染,或者就是充满呼吸的黑色;而左边则以水墨线条为主,就是一些散落开来的自由书写的线条,这些墨线在画面上无目的地飘散,但在飘散之中似乎带出一种迷人的情韵,这些墨线摆脱了任何的限制,它们自由飘散,轻松缠结,但并不纠结,没有痉挛,并不构成网状,如同被风吹散的蛛网,没有了束缚,这是摆脱隐痛之后的自由抒发,墨线彼此在追逐中游戏,乃至于逃逸,抽象绘画本就是自由的见证。

李屹青这种丙烯与墨线的并置手法,如同传统阴阳两性的融合,这种阴阳彼此谐调、彼此共生,乃至于相互转化的样式,启发了一种抽象与自然结合的新可能!李屹青的作品让我们看到了“抽象”如何与“自然”在“自由地书写中”结合起来,虚化痕迹,让墨线自由生发,轻盈歌咏,书写内心的心绪。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