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展览

张大我:墨色与线条的思考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7-15 13:18:0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张大我一直在墨色与线条上思考抽象与自然的新关系,《大我妙墨》以海绵的涂抹在画面上产生大海一般潮汐涌动的墨痕,《徒手线》则让有着屋漏痕笔法的墨线在舞动中拟似自然的舞蹈形态,《生命玄线》则以行动绘画的姿态甩出墨线轻盈的飘逸姿态,拟似自然水草的不断生长与大地吐丝的纷飞蓬勃。

张大我以长软的毛笔书写出“玄线”,即自然原初的生长之线。除了线条的变形,线条还要有着韵味,这需要书写性加入更为细腻的笔触,所谓“笔软则奇怪生焉”。张大我的毛笔异常特殊,为了发挥八面出锋的笔锋伸展的呼吸性,他改造了毛笔,以更为虚软与松软的毛做成毛笔,以获得自然松软的书写状态,就让线条散开,如同“花痕”,这也是把传统的游丝线推向极端,更为细柔,如同发丝,而且,毛笔的笔杆还异常长,加倍地长,这就把毛笔改造为佛尘,一种虚让而淡然的姿态开始超然跃出,如同佛尘一般的毛笔轻轻扫过纸面,留下柔美的线痕,在半失控状态,在拖扫与吹拂之中,线痕更为多向性,宛若风吹散了一切,空气中仅仅留下风的气息,因为足够长,可以甩起来,逸动的散开如同行为舞蹈,与波洛克的滴洒相通而不同,更为富有韵味,墨线的轻盈逸动如同凤尾一般无比曼妙迷人。

对墨线的纯粹提取,由此而达到了极致:一方面,有着对自然元素性,即水火土气运动“样态”的拟似,这不是西方理型的模仿,而是对自然生长的仿生;另一方面,则是让线条有着自然的生长性,有着呼吸感,似乎这个线条还如同茂盛的野草在疯长。而且,墨线拟似不同的自然环境,不同的自然物,比如海岸线,波浪,荒草,树枝,风雪,尤其是漫天雪花的飘散,优美的弧线蜿蜒而蔓延,张大我让线条生长的态势在书写之中获得优美的节律。对自然之线的仿生书写以及让线条的书写有着自然的生长性,这是张大我能够变化书法线条的关键,这也让之前艰涩顽强的“徒手线”更为轻盈柔顺,从苍辣到苍秀,在繁密中到处透显着空白通透的呼吸,“飞白”以新的形式律动起来,“抽象线痕的甩洒”与“自然气息的生发性”在舞蹈般富有韵律的触感中内在完好地融合着。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