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展览

罗伯特·摩根:用意念感受这种壮丽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3-26 09:15:2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艺术评论家罗伯特·摩根演讲译文:

用笔刷作画在东西方的理念中是截然不同的。欣赏侯老的画需要距离、空间、需要聚精会神,以至于最终达到并非用思考感知的境界,而得以心领神会。正所谓“无心无念、无形无象”。

这种体验我感同身受,虽然我来自西方。当面对侯老的画作,一种庄严与雄伟感油然而生,正如这个画展的题目所说:化境。这比我们所认知的物质世界更为精彩,虽然说物质和颜色是这些画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这些画作超越了物质本身。关于物质世界是如何超越其本身,是一个意义不明确的悖论,只可感知。从侯老画作中,我可以感知这种超然与卓越。能够身临其境欣赏侯老画作,我喜不自胜。

许多人认为我们现在已身处虚拟时代,因此我们可以从网络上获寻一切信息。但侯老的画可以改变这种观念。这些画作,在网络上观赏意义不大,你必须要身临其境,在这个地方、在这个时刻、在这华丽的色彩面前、在这空间之中,感受这种壮丽。这是需要用心感受,不仅是用思维,而是用心、用意念、用灵魂。

在西方,我们谈起画作通常会讨论形式和内容。然而中国画却有三个要点,他们是形式、内容、和意境。是意境使得画作与人沟通。是意境造就了与众不同的传世之作。这可追溯到中国唐朝,那时有一群人第一次从画作中感受到了意境的含义。这是我们今天在这里的原因。这是为何最终我们需要身临其境、并且对于这种切身体会报以谦逊的原因。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