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展览

郁风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3-07 18:55:2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郁风,祖籍浙江富阳,出生于北京。郁风少时受到叔父郁达夫的影响,爱好新文艺。早年入北平大学艺术学院及南京中央大学艺术系学习西洋画。1935年后历任上海美专附中教师,上海及广州《救亡日报》记者,四战区政治部第三组美术宣传负责人,香港《耕耘》主编,《星岛日报》、《华商报》编辑,桂林广西艺术馆研究员,香港《文汇报》驻京特派员,中国美协副秘书长及展览部主任、书记处书记,《新观察》副主编,《诗书画》半月刊主编。1936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散文集《我的故乡》,论文集《美的世界》等。

30年代期间在上海参加救亡运动,为报刊作插图、漫画,并参加演剧活动。

抗日开始随郭沫若、夏衍赴广州创办《救亡日报》,后转奥北四战区从事美术宣传工作,1939年到香港任《星岛日报》及《华商报》编辑。与夏衍、叶灵风、戴望舒、徐迟、叶浅予、黄苗子等创办《耕耘》杂志,任主编。并参加香港文艺界协会活动。

40年代以后,在桂林、成都、重庆工作,发表散文,举办画展,为话剧团设计舞台服装;其后任重庆及南京《新民报》副刊编辑。

50年代以后在北京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国美术馆主持展览工作,并撰写美术评论及散文。

80年代以后出访法国、德国、美国、意大利、香港、韩国、澳大利亚并举行画展。

2007年4月15日,著名画家郁风溘然长逝,终年91岁。

郁风曾热衷于现代中国画的探索,她的作品构思精巧,色调秀丽,意境清雅,富有浓郁的抒情意味。芦苇、野花、西北和江南的风景,通过她的画笔,表现出现代中国人对于大自然的热爱,这种心灵感受的作品不知不觉地就引发了人们的共鸣。

而她的散文,也富于画家的独特敏感,具有明丽、清新、质朴的风格。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