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艺术学理论学科发展高端论坛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03:49 | 上传: 2013-11-05

【视频】“艺术史论新思维——全国艺术学理论学科发展高端论坛”开幕式 

 

2013年11月2日,“艺术史论新思维——全国艺术学理论学科发展高端论坛”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A301隆重举行。此次论坛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论委员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世界艺术史研究所联合承办,广东工业设计城协办,并得到了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北窖镇政府的大力支持。此次论坛同时也是为“庆祝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成立三十周年”和“2013清华艺术·设计国际学术月”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该论坛围绕艺术学理论这一新学科的规划和建设等多方面问题展开,旨在各高校相互借鉴在艺术史论发展规划上的成果和经验。2011年3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确定把艺术学列为一个独立的门类,将艺术学理论升级为一级学科,标志着专业艺术教育从此有了自己的学科属性。升格后的艺术学如何构架学科体系、升级为一级学科后的艺术学理论如何发展,从当下社会对艺术人才的需求和艺术院校的现状来看,在学科规划和建设方面仍然具有很大的拓展空间。

本次艺术学理论学科发展高端论坛共分三个场次进行,特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陈池瑜教授、尚刚教授和李砚祖教授分别作为三场论坛的学术主持人和评论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教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教授、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凌继尧教授、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处处长许平教授、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教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研究生处处长董占军教授、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潘耀昌教授、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副院长杨振宇教授、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袁熙旸教授、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院长李清泉、四川美术学院美术学系党总支书记杨茂森教授、四川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黄宗贤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梁玖教授、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黄厚明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人类学中心主任方李莉教授、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主任赵农教授、北京服装学院设计学院陈芳教授等来自17个院校的特邀代表出席了研讨会,并分别结合所在院校的学科发展特点,就艺术学理论的学科构架体系、课程设置、人才培养、专业布局等学科发展方面的问题作了专题发言。参会的还有来自全国各高校的100余名代表。本次论坛的举行,不仅加强了各个院校之间的了解,对艺术学理论的学科建设也达成一定的共识。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艺术学理论的学科发展应该具备一个开放的态度,但同时也要建立自己独立的学科体系。

高端论坛举办期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主任张夫也教授、副系主任陈岸瑛副教授、系党支部书记陈池瑜教授,以及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兄弟院校代表王一川教授接受了艺术中国记者的采访。

采访视频:

张敢教授接受艺术中国记者采访

张夫也教授接受艺术中国记者采访

陈岸瑛副教授接受艺术中国记者采访

陈池瑜教授接受艺术中国记者采访

王一川教授接受艺术中国记者采访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