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展览 > 清华美院艺术史论系30周年 > 招生培训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本科生招生指南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10-02 23:05:2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正式成立于1983年,最初用名工艺美术史系,在奚静之、田自秉、王家树、尚爱松、吴达志、叶喆民等老一辈学人的引领下,形成了中外工艺美术史和中外美术史研究的优势与传统。目前有专职教师15名,在“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框架下,形成了艺术史、艺术理论、艺术批评与管理全面发展的学科格局,在本科、硕士和博士层面上推行精品化、国际化的人才培养战略,为艺术史论教学、科研及艺术、设计行业培养高端人才。

目前开设的本科生专业课程有:绘画基础,设计基础,艺术概论,设计概论,美学,中外美术史,中外工艺美术史,中外设计史,中国书法史,佛教美术研究,美术考古学,中国现当代美术研究,中国工艺美学思想史,中国美术学史,西方现当代艺术理论,艺术设计理论论著选读,设计批评,艺术传播学,公共艺术研究,艺术市场概述,专业写作等。

本科毕业生应系统掌握中外美术史论、中外艺术设计史论(含中外工艺美术史论)方面的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开阔的学术视野、较强的写作能力和外语应用能力,对当代艺术和设计的创作、生产和行业状况有切实了解。主要就职范围为高等院校、出版社、新闻媒体、博物馆、画廊、拍卖行等相关艺术机构。

本科生招生要求:

每年从全国范围内招收15名本科生,目前只招收文科生,报考专业名称为“艺术设计学(史论)”,从明年起拟变更为“艺术史论”。有意报考的高中生,需提前在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报名,参加清华美院在北京组织的校考,时间一般在春节后、开学前一周。考试科目有两门:一、文艺基础(基本在高中“文科综合”的范围内,包括美术史、文学史和历史、地理常识,200分,3小时);二、素描(命题默画,20分,2小时)。

校考合格之后,需正常参加高考。本专业属于艺术类提前批招生,先于一批院校录取。录取以文化课相对成绩排名,相对成绩的计算方法为(高考文化课成绩÷所在省文科一批线)X100,全国统一排名,由高到低录取,额满为止。

2013年,我系新录取本科生15名,分别来自北京、重庆、广西、陕西、江西、江苏、黑龙江、山东、河南,其中北京市录取分数线为109.84(603分),江苏省为115.24(378分,且历史及另一门选修测试科目要求达到A),重庆为114.57(637分),其余省份为113.51。

(个别省份要求考生参加本省的美术联考/统考,详情请咨询所在省的教育考试院。其他事项,详见清华美院官网或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每年12月发布的招生简章。)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