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成立三十周年庆典

时间:2013-09-27 15:44:38 | 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清华美院艺术史论系30周年>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中央工艺美院)艺术史系正式成立于1983年,最初用名“工艺美术史系”。在奚静之、田自秉、王家树、尚爱松、吴达志、叶喆民等老一辈学人的引领下,形成了中外工艺美术史、设计史和工艺美学研究的优势与传统。1999年中央工艺美院并入清华大学后,史论系又大力发展美术史、美术理论和美学研究,2000年和2003年分别获得美术学硕博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建博士后流动站。目前艺术史系在职教师15名,在“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框架下,形成了艺术史、艺术理论、艺术批评与管理全面发展的学科格局,在本科、硕士和博士层面上推行精品化、国际化的人才培养战略,为艺术史论教学、科研及艺术史、设计史相关行业培养高端人才。

     2013年11月2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在清华美院A301报告厅举办了“三十而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成立三十周年庆典”。本次庆典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论委员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世界艺术史研究所承办。

    上午8:30庆典正式开始,院系领导、各院校学科代表以及史论系诸位老先生均莅临现场,艺术史论系主任张夫也教授担任主持,代表艺术史论系致欢迎词。

图一:张夫也教授现场照片 观看视频

    史论系老系主任奚静之先生代表老先生向大会致辞,她回顾了1983年以来史论系成立、发展、建设的点滴历程。说到30年前九月份入学的第一届学生,奚先生回忆道“三十年前的今天,他们已经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当中,虽然教室很简陋,但83级的同学们提到那段时光都觉得非常温暖。”致辞中,奚先生还热情的回忆了庞薰琹先生、雷圭元先生、张仃先生、陈叔亮先生对成立史论系的大力支持,对已故的尚爱松、吴达志、王家树等老先生表示深痛的追念。

图二:奚静之先生现场照片 观看视频

    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教授代表大学致辞,对艺术史论系成立三十周年、“艺术史论新思维——全国艺术学理论高端论坛”以及美术学院这些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表示祝贺。谢校长表示绝对不能忽视艺术史论的建设,并承诺清华大学也会继承老一辈学人的治学态度,将艺术学理论的学科建设落到实处。

图三:谢维和校长现场照片 观看视频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教授作为兄弟院校代表致辞。王教授提到北大艺术学院和清华美院的相似性,两者共同在艺术学门类下承担着建设艺术学理论博士学位授予权一级学科的重任。两校之间诚然有着不同的学科环境、学科定性、学科传统和学科特色,但在基本的学术精神上存在着相通之处。“清华人倡导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大学传统,与北大人的‘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大学精神是息息相通的。两校同行正可以聚此精神而汇聚在新的艺术学体制下,与全国同行一道,以思想自由、精神独立的姿态,共同书写中国艺术学理论的新篇章。”

图四:王一川教授现场照片 观看视频

    国际友人荷兰特温特大学设计史教授德鲁克在致辞中分享了他与清华美院艺术史论系结缘以来的四个惊喜,对史论系的师资和学术实力深表赞叹。

 
图五:德鲁克教授现场照片 观看视频

    北京清尚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经理王晓岩代表史论系第一届本科生献上由赵农老师亲手绘制的山水图轴,作为史论系30周年庆典的礼物,并借此表达对老先生“高山仰止”的敬仰。

图六:画作展示照片 观看视频

    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主任赵农教授向清华美院艺术史论系赠送礼物。

图七 现场照片 观看视频

    武汉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系主任杨先艺教授(85级系友)、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主任张健教授(98级系友)分别上台致辞,回忆了当年在史论系学习生活的美好时光,表示一定要把史论系工艺美术史论的根守住,发扬光大。

图八:杨先艺教授现场照片 观看视频
图九:张健教授现场图片 观看视频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赵萌教授最后致辞,“今天不仅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57年华诞,同时也是艺术史论系成立30周年,可谓双喜临门。”回顾史论系走过的这三十年历程,他总结说:“工艺美院时代的史论系(1983-1999年)是十分辉煌的,它奠定了中国工艺美术和设计教育的重要体系。1999年并入清华大学以后,史论系续写了辉煌。”并坚信“未来的艺术史论系,将在新的学科平台上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创造更加辉煌的成就,为中国的艺术理论的事业发展、教育发展、教学发展、人才培养作出更大的贡献!”

图十:赵萌教授现场照片 观看视频

    随后,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为史论系65岁以上的老教师田自秉(学生代领)、叶喆民(家属代领)、陶如让、奚静之、杨琪(因事未到现场)、胡照华(因事未到现场)、陈瑞林(因事未到现场)、祝重寿、李永存颁发了教学贡献奖,以表彰他们在教书育人方面所取得的卓越成就。

图十一:颁奖现场照片 观看视频

    庆典最后举行了“世界艺术史研究所”的揭牌仪式,该研究所旨在推进史论系与国际学界的交流,促进世界艺术史研究及学科新范式的建立,所长为张夫也,副所长为张敢和陈岸瑛。荷兰特温特大学设计史教授德鲁克作为研究所海外顾问,与清华美院副院长张敢教授一同为研究所揭牌。

图十二:现场照片 观看视频

    此次庆典盛况空前,来自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等单位的200余名史论系毕业生专程返校,加上在校师生、院校领导、各界嘉宾总计300余人参与了此次庆典,为清华美院艺术史论系建系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现场气氛热闹融洽,庆典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大合影,系友们簇拥在老先生和教师们周围,用相机记录下重逢的喜悦。

    

图十三:艺术史论系成立30周年全体合影 观看视频

     庆典结束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主任张夫也教授、副系主任陈岸瑛副教授、系党支部书记陈池瑜教授,以及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兄弟院校代表王一川教授接受了艺术中国记者的采访。   

采访视频:

   

张敢教授接受艺术中国记者采访

张夫也教授接受艺术中国记者采访

陈岸瑛副教授接受艺术中国记者采访

陈池瑜教授接受艺术中国记者采访

王一川教授接受艺术中国记者采访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