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展览

陈淑霞、刘庆和:相互独立又相互欣赏着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9-26 22:51:31 | 文章来源: 新京报

陈淑霞 1963年生于浙江温州。1987年毕业于中央美院民间美术系。现任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美术教育学系教授、系主任、研究生导师。

刘庆和 1961年生于天津,198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民间美术系,1989年硕士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现为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刘庆和是最早开始拓展水墨表现空间和积极倡导水墨介入当代生活的实践者之一。

30年来,琴瑟相和。从央美连环画专业的同班,到各自在当代水墨、油画领域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陈淑霞和刘庆和一直是“相互独立又相互欣赏着”。

在他们看来,两人一起走过了成长的“点点滴滴”,共同留有生活温存的记忆。尽管创作领域不同,但“艺术就是要打动人”的理解却让两人在夫妻关系之外,也成为彼此艺术的知音。

“很在意这个女人,傻啊”

刘庆和原本想考取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结果1983年那一年中国画专业停止招生,他于是选择了连环画专业;另一边,从央美附中一路上来的陈淑霞,因不想在某个专业上定下来,也选择了同样专业,成为了该届连环画专业7名学生中唯一的女生,还是班上年龄最小的。

握有选择权的陈淑霞,在大一下学期挑中了班里年龄最大的刘庆和,因为后者看上去“成熟稳重”。陈淑霞说,和刘庆和在一起,有种被大哥保护的感觉。

大学期间,长途火车中,陈淑霞总是那个无所顾忌放心睡觉的人,直到火车到站,说一句,“啊,到了。”而刘庆和则是看包的,“我的眼睛一直盯着包,总觉得下一站有点乱。”

1987年大学毕业后,俩人合住在北京工艺美术学校分给的一间宿舍。有一次陈淑霞夜出迟迟未归,当时赶上校园里施工停电,急得刘庆和拿着手电四处寻找,不停地喊:陈淑霞—陈淑霞。这一喊让刘庆和心里一怔:“很在意这个女人,傻啊。”

直到今天,在一起近30年了,让陈感动的仍然是老公那份在意。前不久,一家人到草原远足,突遇暴雨来袭。刘庆和将唯一一把伞让给妻子,“虽然也没能遮挡住雨,全身都湿透了,感觉却很爽。”陈淑霞说。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平时就可以犯些小错了。”刘庆和“嘿嘿”笑着补充了一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