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俊毅:摄影收藏需要时间

时间:2013-09-16 17:12:30 | 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

从摄影术诞生一直到上世纪末,中国历史上很多重要的影像资料都出自照相馆或者新闻机构,这些照片不仅记录着中国近代史重要的人物和事件,也承载着中国摄影艺术发展最重要的脉络。这些照片在中国摄影中还起着另外一个作用,就是它们最先支撑起了中国影像的收藏市场,但是随着时代发展,随着数字技术和虚拟影像的越来越普及,这些原本就不是主流的摄影收藏路在何方?在中国民族摄影艺术出版社的新书发售活动上,艺术中国记者针对手机摄影和数码影像收藏问题采访了摄影收藏家赵俊毅。

艺术中国:您认为摄影收藏在数字时代会怎样发展?或者说将来的数码摄影能不能收藏,怎么收藏?

赵俊毅:数码影像收藏我觉得肯定也有价值,随着时间推移。但是一般数码如果是收藏就必须得有作者签字,因为必须得有人文的痕迹,没有作者的签字的话那作品的含金量就很低了。

艺术中国:您的意思是说还是要把它先转化成物理意义的作品,以纸媒体形式进行收藏是吗?

赵俊毅:必须的,如果作为收藏品的话,那首先是纸媒体的,然后还得是收藏级的,还得有作者签字,最好还是限量,目前都是这样的一个收藏模式。最传统的就是银盐相纸的,因为它有工艺成分,而且那种工艺不可能一张就能放特别棒、特别精致,所以它得经过测试,而且每一张和每一张都不一样,有细小的区别。而且银盐纸基的收藏已经验证过了,一百年以上没问题,因为一百年前已经有了。

艺术中国:显然数码打印的还验证不了。

赵俊毅:对,数码的只能说从理论上验证。

艺术中国:我看今年平遥摄影节把手机作为一个很重要的一个版块,因为手机已经是一个很大众化的摄影器材,它和以前那种胶片、高档数码相机相比,对进入摄影的门槛就降低了很多,几乎每个人都可以拍。您觉得手机摄影加入到摄影节里在今天这个时代有什么意义?

赵俊毅:首先是大众的意义,因为一门艺术也好或一种玩法的形式也好,参与的人越多,这里边的故事就越多,这里含的文化含的商业什么的东西都特别多。比如说手机吧,手机大量推广,它的影像也可以讲人拍的故事,比如摄影者的故事,影像的故事,带出一连串的效应 。肯定是一个趋势。

艺术中国:您认为它是一个比较好的趋势。

赵俊毅:绝对是好的趋势,但是它也有负面的,就是说大家只注意前期的拍,而不注意后边的成果。而且每个人对成果也不尊重。比如咱们这那么多展览吧,真正踏踏实实看展览的人我觉得也都走马观花。可是这些作品在前期作者拍的时候却倾注了很多心血。虽然说大众参与性多了吧,但是后期还得尊重作品。

艺术中国:有人说手机拍照出现以后图片特别多,每天的产生量都超过原来的多少倍,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是一个好事,但从另一个角度它又有一个图像泛滥的问题,这个两个问题您觉得应该怎么协调,尤其是对职业的摄影师和研究摄影的人来说怎么看待这种问题?

赵俊毅:咱们大众的这种影像泛滥还会持续很长时间,但如果说他从事一个大众影像,然后呢他又升华了,升华到喜欢创作的时候,就是这种娱乐摄影变成创作摄影,通过创作就会脱颖出来精华,来记录社会,而且用手机来思考社会,而且比较珍贵的影像随着历史的推移可能会留下来,但是数量会很少。因为留太多大家也看不过来。有代表性的经典的会留下来 。咱们的社会变革,从80年代那叫社会变革,现在我们都是那种娱乐性质的,就是进入一个影像娱乐的年代。

艺术中国:有好多好的作品也是在这种娱乐的过程中诞生的。

赵俊毅:好的作品一定是脱颖而出的摄影家,就是从大众摄影脱颖而出的摄影家。然后他们经过思考,而且经过历时间的沉淀,以后会成为经典。比如说齐白石的画,或者张大千,一说能说出很多画家的名字来,可是摄影家就说不出来。也就是摄影家太多,而且摄影作品是依赖照相机的,所以我们很大程度上有的时候能记住一张影像但记不住作者。

艺术中国:刚才殷社长也谈到您说的这个问题,中国的摄影师很大程度上是缺少批评家去评价他,如果没有一个评价的话,公众对他的认可度可能就会降低。

赵俊毅:对,这是一个方向问题。因为很多东西必须要交流,为什么学生做完作业老师要点评?除了鼓励以外,很大程度还需要批评,要有这样一个逐步提高和完善的过程。就是一定要听到不同的声音,因为每个人(的作品),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对于自己拍的东西特别珍爱,别人的东西他不屑一顾。每个人都同样犯这个毛病。你看我最早拍片子,比如那时候八十年代初的时候入选了,然后就很早就去展览开幕式,开幕式完了以后领导在前,我们这些人跟后面,然后领导转一圈走了。我在我自己拍的照片前面驻足时间最长,然后走了一圈回来还是看自己的。其实现在也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每个人都有。

艺术中国:您觉得将来像中国的摄影收藏再往后会逐渐朝哪个方向去改善呢?因为现在中国摄影收藏大家都知道和西方的环境相比差距是比较大的。主要是它整个的收藏环境和收藏体系没有建立出来,您觉得现在最缺乏的是哪个环节?

赵俊毅:我觉得咱们整个的(摄影)文化过程还短,就是在沙漠中刚建立起来,地基还不是很牢,所以它需要时间。资本主义国家它尤其它的影像文化的过程很长,所以你看上世纪二十年代在美国,十个家庭里面有七个家庭里有照相机。中国别说二十年代,七十年代甚至八世年代也不会有这个比例。所以说咱们也需要这样一个过程,但是肯定会往好的方向发展。

艺术中国:我发现它有一个向大众推进和普及的过程,因为像欧洲的一些廉价绘画作品非常流行,都是普通人购买,而且是动态的,每年都要换,日本也是,日本的版画非常流行,但这些好像在中国就很难,不知道是不是文化原因?

赵俊毅:我觉得就是文化的原因。因为相互的他会学,我们也会学人家的东西,但是这个过程很慢。因为我们家庭里除了我们年轻人以外还有老年人,然后我们要考虑到老年人的接受程度,也不能完全考虑就我们这一辈人对吧,因为文化传承,所以说别着急,肯定会往好的方向发展,这是肯定的。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