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展览

任重其画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7-19 17:43:3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文/雒三桂

  原载:《挥麈烟岚》任重作品集

  京师之地,豪侠杰士之所聚集,而魑魅魍魉亦所在多有。余旅食京师有年,尤喜书画,每欲与当世高人交而不可得。盖数十年来,画风日弊,习画者虽众,而不知法古,日孜孜于所谓创新;或竞效西人之所为,唯西人之马首是瞻,而沾沾自喜,以为古人不我若也。而十之八九皆江湖术士,不学无术,尘俗满纸,野狐禅耳,虎豹之皮而犬羊之质者不可胜计。环顾萧然,几无可与语者。以是裹足门限,读书习字,聊以度日。如是累年,然后得任重千里。

  先是,吾友姜君寻告余曰:有任重者,年虽少,而画艺老成,堪与古人比肩,知画者皆重之,以是名重海内。余不之信,以为吾国绘画,非数十年真积力久不得入其门墙,任君虽逾而立,未至不惑,计其学画不过廿载耳,安得至此!及得任君画集观之,乃骇然而异之,知姜君所言不虚也。中国绘画,深而且博,学者不能遍观而尽识,故各得其性之所近。任君尤长工笔,自晋唐以迄明清民国之名家无不临习而精研之,于宋人得力尤多,参悟尤深,于陈老莲、仇十洲乃至近世张大千诸家亦尽力摹之;间以造物为师,对景写生,工细入神。而人物、山水、花鸟无不精擅,各科并兼,或没骨,或白描,或青绿,无不笔法老成,设色精丽,古意盎然,功力之深厚,诚有欲集古人大成之势,而自出机杼,尤所在多有。山川林木,鸟兽虫鱼,无所不有,烂然灿然,炫人心目。王延寿赋鲁之灵光殿也,云其“图画天地,品类群生;杂物奇怪,山神海灵,写载其状,托之丹青,千变万化,事各繆形,随色象类,曲得其情。”吾于任重之画有以见之。年方逾立而画艺如斯,诚可谓不世出者。绘事之余,复博览群书,精研画论,古今画法无不参详,于古今之变、天人之际亦多所究心,虽未敢称富五车,当世才俊亦少有及者。游历海内,遇当世名家、长者先贤,亦虚心求教,故眼界益开,心胸益广。如复以烟云供养之,则他日诚不可限量,岂在余之多言哉!余与时人相接尤寡,而誉之者无日不至,使余尽识任君之友,则任君之誉可胜道哉!

  然画品如人品,有其人始有其画。余重任君之画,更重其人。盖倜傥非常之画必得倜傥非常之才有以托之,而倜傥非常之才固难得也。倜傥非常之人亦必有倜傥非常之行。任重少习书画,亦尝入今之所谓大学者求学,三年然后辍之,以为学校之所得,不若自学之有得也。客居沪上,日读经史,夜临名画,与古人血战,积廿年而不辍,遂成今日之格局。其所收所藏之珍宝古玩、法书名画,皆欲增益其所学而施之于其画作,非徒然赏玩之而已。人视任重为狂生,吾以任重为真者,非其真无以成其狂,非其狂无以成其画。袁寒云尝为张伯驹先生书一联曰:“十有九输寻常事,百无一个眼中人”,其语甚狂,其情甚真,任重甚喜之,以为亦吾之写照也。世人虽众,能入人眼目,相与参详者有几,何必终日随人作计?然气韵虽曰天成,力学亦不可或缺。其形而下者技也,技固为画学之本,然技必进乎道,方为大家。技而欲进乎道,亦非数十年孜孜以求而不能得。其求道亦有说焉。君子之于学也务为道,为道必求知古,知古明道而后履之以身,施之于事,而观之于文章,则其人必有所立。书画之道虽深且博,顾求之者何如耳。近代以来,画道几废,学画者竞趋新奇,眩人心目,而昧于画道之本,不知所守,惟俯仰徇时,以求荣利为急务,忘本趋末,流而不返。以不信不固之心守不至之学,虽果于自用,实亦莫知其所以用之之道,况复有利禄之诱哉!任君既以画求道,遂立定脚跟,心力尽萃于此而不知止,凡古今名家画法之精且美者皆可入我笔下。其用意甚高,卓然有不顾世俗之心,直欲自到于古人。其心非特欲与人为异也,不欲与庸人合耳,非好异以取高也。信之既笃,守之弥坚,可谓好古而敏以求之者。世既无师矣,故师之于古人,师于古人,必先求古人之意,意得之则心定,心定则道纯,道纯则充于中者实,中充实则发为文章者辉光。画者,其任重之文章耶?吾于其画见其内心之辉光焉。夫学画者众矣,未尝不欲深得画理而及于古人,然能至者鲜矣。非画道之于人远也,学画者有所溺焉,盖画者难工而可喜,易悦而自是。彼世俗之学画者,一有得焉,则曰吾画工矣、美矣,甚者视古圣先贤蔑如也,曰吾画家矣,吾名家矣,吾大师矣,自欺亦复欺人。庸人复从而颂之,遂流于诞妄而不自知。大抵以道胜者不难自至,不解画理,徒见前世之工致,愈勤学则愈不至。任重其以道胜者乎!求道不倦,一技之不知便以为耻,余因是知任君之必有大成也。其才足以成绘事,而又迻之以诗书六艺之学,先圣贤之德音以成其文,以辅其质,宜乎从事于是而流声天下也。名既高矣,声既广矣,日诣其门而欲倚其声名以取身价者无数,任君亦有以择焉,与人处者非其类,虽有陶朱之富、霍张之贵而一日不留也。此亦丈夫之本色也。

  任重之于画也,盖出于天性,以为世间之乐莫有逾于此者。当其冥想沉思,挥毫以追之,虽终风吹于前,雷霆震于后,亦不知之。其于画也,机应于心,神完而守固,虽外物至而不胶于其心。养叔之治射,庖丁之治牛,师旷之治音,僚之于丸,秋之于弈,乐之终身而不厌,奚暇外慕!用志不分,乃凝于神,此其所以能至于斯也。况其溯本求源,沉浸古法,下笔有自,叶茂而根深耶!世之学画者日言创新,而凭虚臆造,无根无源,拼凑穿凿,浮薄轻狂,惟恐不能取悦于世人,而非有卓然自立之艺能,解画者固已弃之如弊屣矣。

  丈夫为艺至此,亦已荣矣。任重既以善画名于世,世人得识一面者皆退夸于人以为荣耀。余尝自许平生不妄许人之交,而所交必得天下之贤才。今任君若此,于吾之交有光,所以余益得自负也。前世之以画名家者夥矣,史传既传其事,又往往图之于画,照耀人之耳目赫赫若前日事。世常说古今人不相及,今任君之画与古人岂有异也?然余亦有忧焉。草木鸟兽与夫凡夫俗子,其生虽异,其死则同,一归于腐坏澌尽泯灭而已。其不朽者,皆能立德立功立言者。吾观史乘所载,汉魏六朝以迄于今,以画名世者不可胜数,其所作或至数百千幅,而散亡磨灭,百不一二存焉;虽当时号为名家,而无异草木荣华之凋零、鸟兽好音之过耳。方其用尽心力于斯道,日夜不休,焚膏继晷,何其劳也!汲汲乎唯恐其名之不传,画之不彰,而竟归于泯灭,艺道之不可凭恃也如此。况今之学画者汲汲乎唯名利是求,其人其画之归于澌灭,吾可坐而待也,可不惧哉!任君之学行足以立身而进不止,才能足以高人而志愈下,吾因是而知任君之画之名必传于后世也。《书》曰“不自满假”,又曰“汝惟不矜不伐”。以舜、禹之明,犹以是相诫,况其下者哉!任重其勉之,其勉之!

  辛卯冬月于京师之琴音堂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