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双年展举行 提诺·赛格尔夺艺术家金狮奖

时间:2013-06-19 17:44:24 | 来源:新华网

展览>

 

提诺·赛格尔(Tino Sehgal)摘下最佳主题展艺术家金狮奖

提诺·赛格尔在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上展示的现场演出,由几个人在展场边哼唱、B-Box,边结合身体运动。

     在国内,因中国馆、众多平行展而被热炒了几个月的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终于在当地时间6月1日揭开了面纱。

  “百科宫殿”主题展以及88个国家馆展览云集之下,英国裔德国艺术家提诺·赛格尔(Tino Sehgal)凭借现场演出作品摘下了最佳主题展艺术家金狮奖,首次参展的安哥拉则获得了最佳国家馆金狮奖。

  提诺·赛格尔

  拓宽艺术疆界

  一百余年来,在新兴众多双年展的挑战下,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依然保持着其老大地位,其主题展的学术引领性和风向标作用功不可没。

  今年的主题展总策展人意大利马西米连诺·乔尼(Massimiliano Gioni)为其定下的主题是“百科宫殿”(The Encyclopedic Palace)。乔尼称,之所以选择这一主题是希望展现一种如百科宫殿般的当代艺术与历史传统的融合,并提升“百科全书式全面涵盖包容所有知识在当代艺术中的重要性”这一认知。

  而自开展以来,主题展的效果还是相对受到认可,策展人顾振清告诉记者,威尼斯主题展军械库部分表现优秀。

  主题展中受关注的还有最佳主题展艺术家金狮奖的归属。国际评审委员会选出了他们认为最能体现“百科宫殿”主题的艺术家——提诺·赛格尔。

  生于1976年的英裔德国艺术家提诺·赛格尔素来以“场景”艺术、“情境”艺术出名。他创作的艺术作品转瞬即逝,号称不能以任何形式记录下来。这次威尼斯双年展上,他带来的作品是现场演出,几个人在展场边哼唱、B-Box(嘻哈乐中的一种口技),边结合身体运动。对于赛格尔的获奖,评委会指出“他那优秀且富有创新性的艺术实践拓宽了艺术的疆界”。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