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展览

展览前言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4-19 11:34:5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生命•墨语——张江舟水墨艺术展”汇集了画家自《殇•戊子记忆》以来基于“生命之殇”这一精神母题创作的四十余幅作品,旨在通过聚焦生命戛然止步、城市轰然崩毁或青春骤然凋逝的瞬间意象,传达自己对逝去之美的哀挽以及对人生命运、生命价值等终极命题的思考,是一组兼具时代色彩与个人气质、现世意义与普世价值的文化符码。

在此一系列的作品中,画家以超现实的笔墨语言将许多抽象却又无比生动的女性意象置身于一个用语言无法明状的视觉场域,灰色调的感伤弥漫其中,那些或悬浮、或坠落的如花的生命,是流淌的诗,是永恒的舞,其象外生与死、瞬间和永恒、坠落与拯救、宏大与渺小的对峙发人深省,立意深远而辽阔,既有理性的思索,也有感性的光辉,与作品骨韵兼备、哀而不伤的独特美学风貌相得益彰。

“生命•墨语——张江舟水墨艺术展”是一曲记忆与伤逝的挽歌,但更是一支重生与梦想的新曲。在当今“文化”快餐化、碎片化的时代,一个画家耗费五年光阴埋首于对人生命运、生命价值等黄钟大吕式命题的上下求索与反复体悟,实是对艺术工作者文化使命、文化责任的可贵坚守,令人感佩。

绘画艺术的永恒理想,是成为塑造人的灵魂、塑造人类情感的一种方式、一种途径。如果说,人类期望在不断地自我拷问中实现在自身价值的确定和人类理想的重建,那么,“生命•墨语——张江舟水墨艺术展”正是拷问生命,重建理想的序曲,当此国家欣逢盛世、文化渐趋繁荣之际,这一巡展无疑具有积极的现实文化意义。

2013年4月-10月,“生命•墨语——张江舟水墨艺术展”将在北京、郑州、西安、济南、南京、广州六大城市进行巡回展出并同步举办学术研讨会,愿每一位走近它的人都能在重新抚摸生命的过程中获得对生命的全新体悟。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