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展览

名家解读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4-19 11:34:1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张江舟是当代人物画领域的重要代表,同时也是一位推动中国当代美术创作繁荣发展的实践者。他的作品大多蕴含了对人生、理想以及生命价值的终极思考。

——杨晓阳《悲怆的生命写意》

“生命”本是画家的敏感所在和情感所系,但是,当“生命”不仅仅是一种形象性的“象”而是一种精神性的“形”之时,张江舟笔下的生命便成了一股股生命之流,一种种生命本体的存在,也让人看到了水墨艺术的当代走向。

——范迪安《生命的关切与墨语的情怀——张江舟的水墨新作》

张江舟在保持人物造型的严谨和准确之中,又能将笔墨的抒写性充分强调出来,而且人物形象作适度的夸张、变形处理。使人们对对象有着更为深刻、有力的理解和把握,并进而产生某种新鲜的美感。

——樊波《笔酣墨润 意气清和》

江舟的画,如酒醇香,学养、睿智、机敏是发酵的酵母。学养深厚而机敏睿智的张江舟,知道如何像舞蹈家追踪“舞蹈”一般,去表现那天设地造的画面。

——付京生《画家张江舟的艺术追求及艺术特色》

传统的中国画,尤其是传统画中的文人画将画品与人品相挂钩,把原来纯然属于造型艺术的绘画逐步改塑为抒发精神情操,展示综合资质的奇异之物,哺育出的以道通器、道艺兼修的通会型人物已经越来越少了,而张江舟似乎是一个特殊的例外。

——曹玉林《形而下之艺与形而上之思》

江舟心目中追求的是宏阔大美的人生境界,他善于汲取有益于培植自身理想发展的知识,追求人格的完美。他也是一位富于才智和血气的汉子,所以他自然会心高气傲,表现出“舍我其谁”的历史使命感。

——魏广君《行仁章以瑞 变故诫骄盈》

张江舟的人物画介于传统水墨与实验水墨之间,以墨色为主要造型手段,画面有流动感,有节奏韵律。在墨色造型中,他也注重人体内在结构,并用线作为辅助手段为加强表现力。他的画描写当下人们的生存状态,有相当的真实性与生动性。

——邵大箴

张江舟的着意点不在物而在心,在于表达对现实生存状态挥之不去的焦虑、不平、无奈、眷恋、激动、感伤、向往、淡然等等十分复杂的心理状态,因此他不得不借笔墨直接抒发胸臆。当前假写意成风,我欣赏张江舟的“真”。

——刘骁纯

张江舟背离了传统水墨语言秩序,以一种精神意兴聚敛想象中语境,不做现象的“摹写”,也不是意识的捕捉,而是意与境的表达。

——徐恩存

张江舟笔下的人物,不特别强调他们的职业身份与具体行为,而着重表现他们由姿情体现的当下状态;画群像但避免情节性叙述,造型符合写实尺度但不求三维纵深感,这就为笔墨提供了相对自由的天地。

——郎绍君《笔墨点评:新时期人物画家》

画家表达主题是从人性角度提示现代人的生命状态,在他的叙事框架中,文化仅仅是一个背景,而不是眼镜和尺度。张江舟所着力表现的是一个特定情境中的男女的人性真实、人性丰富和人性冲突。

——邓平祥《使艺术成为自身的命题》

从张江舟的水墨人物可以看出画家坚实的西画素描基础,画面人物没有细致的线条勾勒,却有粗犷的块面跳荡;肌肉团块起伏,五官模糊朦胧,充满了影子般飘忽的动感和被压抑的活力。

——翟墨《闲散中的焦虑》

张江舟既是一个好画家,又是一个优秀的思考者,对历史的责任感、对文化的深情热爱,使他能够不断用新的语言,不是改变而是提升了中国画既有规范和秩序,并使这个既有的规范和秩序进入更高的文化层次。

——贤山《画家张江舟的艺术追求及艺术特色》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