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展览

二十世纪中国美术之旅--留学到苏联前言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3-05 16:26:2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从1953年国家选派留学生前往苏联学习美术到今天,时间整整过去了60年。“留学到苏联”这一历史现象,特别是这个中国艺术家群体前后在留学期间学习、研究和探索、创造的经历与成果,业已成为新中国美术乃至20世纪中国美术历程中一个充满学术与文化价值的里程碑。

“留学到苏联”,反映了新中国社会主义美术教育和美术文化的理想。新中国成立之初,整个国家百废待兴,各行各业的建设如火如荼,涌动热潮,中国美术也站在新的历史出发点上,朝向新的方向。为适应新中国文化建设的需要,也根据当时国际政治格局的实际,国家采取公派留学生到苏联学习和请来苏联美术专家举办训练班等举措,就是为了尽快培养新型的美术专业人才,推动中国美术教育尤其是油画、雕塑、版画以及舞台美术、外国美术史等专业教学走上正规化道路。选派留学生到国外学习,更有助于直接地研究和引进苏联美术教育体系。与此同时,从发展20世纪前半叶已逐步成为主流的现实主义美术需求出发,吸收和借鉴苏联美术的现实主义思想和创作经验,对于推动1950-60年代中国美术创作的发展,也有具体的现实意义,可以说这是一种美术文化战略上的国家意志和国家行为。将这一现象放在中国美术的历史进程中考察和研究,能够更加清晰的看到它的历史价值。

“留学到苏联”,承载了一代学子的艺术求索和青春的记忆。他们怀着崇高的理想,带着在国内已具备的知识基础,更带着祖国的嘱托和希望,投身崭新的留学生活。他们发奋努力,刻苦治学,从造型基础到全面训练,从艺术理论到创作方法,在短时间内对原本陌生的美术教育体系从接近、感受上升到领略、消化,直至理解和融通,化为自己的能力与经验。他们以勤奋的精神完成大量作业,深入生活,参观和考察艺术博物馆,研究俄罗斯美术历史与文化传统,以艰辛与快乐换来了优异的学业成绩,并在中苏人民的友好交往中成为年轻的艺术使者。涅瓦河畔的列宾美术学院,广袤的俄罗斯大地,留下了他们青春作伴、充满朝气的身影,更培养了他们求真和朴素的情怀。他们留学期间的习作与创作、笔记与著述,都洋溢出他们的艺术才华和精神追求,具有鲜明的艺术特色和独特的艺术价值,拂去时间的风尘,在今天看来让人感到特别亲切,也特别珍贵。

“留学到苏联”,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为中国美术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这个群体具有共同的信念和坚定的目标,他们学成归国之后,按照组织的分配奔赴各地,投身于美术教育、美术创作和美术研究事业,大部分在高等美术教育岗位上长期耕耘,施展才华,教书育人,推动了所学专业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培养了大量美术人才。他们中间的许多人成为美术院校和美术界的领军人物,为建设新型的中国高等美术教育和组织社会美术活动投入大量心力。作为20世纪后半叶以来中国美术的中坚力量,他们在美术创作和美术史论的研究上更是成果斐然,影响深远,许多作品和著作成为当代中国美术和学术成果中的经典,为中国美术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他们中的许多人至今宝刀不老,笔锋遒劲,仍在晚年的创作与著述盛期,以益发宽阔的文化情怀探索不已,展现出一如既往的敬业精神。

毫无疑问,“留学到苏联”是一个诱人的学术课题,把它放在“20世纪中国美术之旅”这个时间轴上来考察,更显出它不可磨灭的价值。二十世纪以来的中国美术,正是在中国社会的时代风云、沧桑巨变中不断明确起自己的文化观念,特别在打开视域、穿越文化边界的多次“旅程”中借鉴吸收了世界艺术的优长,丰满和强壮了自身,由此建立起充分的文化自觉与自信。中国美术馆为推动对20世纪以来中国美术的研究,正不断探索运用视觉展示、多维呈现的方式,进行美术展览的“美术史叙述”,本次展览即以大量作品和珍贵文献、实物的结合,力求再现“留学到苏联”的一代艺术家的学习、研究与创造经历,让广大观众在欣赏作品的同时,感受情境,感受一代人的青春风采。

在此,我要代表中国美术馆衷心感谢展览学术顾问、也是留苏一代的美术史论家代表邵大箴教授,他从美术史的高度提示了举办这个展览的主旨,并给以悉心指导。这次展览使用了中国美术馆有关这一主题的藏品,得到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附中、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宁波华茂美术馆的大力支持,尤其衷心感谢全体参展艺术家的全力支持。他们当年的毕业创作已留在异国的母校,踏往归途也不及带回留学期间所有的资料,而且几十年世事沧桑,加上极“左”时期社会政治运动对他们的冲击和对学术的涤荡,许多作品和文献已遭毁坏或遗失,能够保存至今的或捐赠给了公立美术馆,或年久失修,尘封在各自工作室的角落。各位艺术家(也包括他们的亲属)在接到展览邀请之后,不顾年迈和事忙,都热情地提供作品,翻检文献,接受访谈,毫无保留地提供展览所需的资料,这充分体现了他们从年轻时代就奠立起来的“事业为公”的可贵精神。

仅以此展献给“留学到苏联”的一代中国艺术家!

中国美术馆馆长 范迪安

2013年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