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展览

“融汇•拓新——海外归国艺术家绘画作品展”将在中华世纪坛举行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9-06 16:11:1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2012年9月10日至20日,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艺术中国、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美术家协会主办,华协国际珍品货运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华商仕嘉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协办的“融汇•拓新——海外归国艺术家绘画作品展”将在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展出。

自从1887年李铁夫进入美国阿灵顿美术学校学习油画,一百多年来,无数美术学子负笈泰西和东洋,登临缪斯庙堂,探索光影奥秘,拥抱人文主义观念。今天,当我们仰望20世纪中国美术的星空,林风眠、徐悲鸿、吴大羽、刘开渠、颜文樑、吕斯百、常书鸿、吴作人、张充仁、庞薰琹及吴冠中等名字熠熠生辉,这些当年的留学归国美术家谱写了20世纪中国美术史最灿烂最辉煌的篇章。

改革开放后,我国海外留学掀起空前高潮,如今大批20世纪80年代出国学习的艺术学子已经化蛹成蝶,成长为羽翼丰满、甚至享誉世界的艺术家。他们不仅是中国当代艺术的中坚力量,而且长期活跃在当代国际艺术舞台,为提高中国艺术的国际地位贡献了巨大力量。

本次展览即是从这批艺术学子中选择出30几位优秀艺术家,他们最早的于上世纪80年代初赴海外深造,最年轻的则在新世纪以后走出国门。他们留学的国家包括德国、法国、意大利、奥地利、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足迹遍布世界几个大洲。在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不同国家文化对他们产生的影响,其中年轻“海归”与老一辈“海归”之间的传承与不同也成为展览的看点。

这次展览选择的作品或是艺术家们在国外时的创作,或是近几年回国后的新作,都是他们在某一阶段的代表作品。在他们的作品上可以看到时代的印迹,社会的变迁和不同文化之间的融汇与拓新。在全球语境下,中国艺术将如何发展?中国艺术家将如何走出国门,面对外面的世界?这些问题,从他们身上或许我们能寻找到一些答案。

同时,艺术中国在其网站(http://art.china.cn/)上推出本次《融汇•拓新——海外归国艺术家绘画作品展》的大型专题,其中包括海外归国艺术家介绍、作品图片以及对参展艺术家的系列访谈和沙龙对话节目,在视频中他们将讲述自己在海外留学的经历,在中西文化之间创作的感受,自己在艺术创作上的艰辛故事,以及对中国艺术发展和艺术教育等问题的思考和展望,欢迎点击观看。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