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从现代出发”当代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从现代出发”当代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时间: 2012-09-05 | 片长:00:01:36 | 来源: 艺术中国
专题 >

【新闻】“从现代出发”当代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从现代出发——15位艺术家的15个表达”当代艺术展于2012年9月5日下午14时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展览将展出马路、尹齐、王玉平、王琰、申玲、孙原、刘刚、李炎修、张方白、张永旭、孟禄丁、陈曦、夏俊娜、韩中人、蒋丛忆15人的最新探索和代表作品。本次展览由王萌策展,著名批评家范迪安担任学术主持,葛鹏仁先生作为艺术顾问,形成了由王萌、孙欣、朱青生、李笑男、杨卫、何桂彦、孟禄新、易英、金然、范迪安、赵力、段君、盛葳、彭锋(按姓氏笔画排序)为主体的学术团队。

参展的15位艺术家,风格面貌十分多样,作为一个展览的共同体,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从现代出发”。这种艺术的立场可以直接上溯到1980年代的现代文化转型,改革开放初期,中国艺术家“自发”从西方现代艺术以来的风格和经验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原型作为“观念更新”的武器。穿越30多年的历史,中国社会经历了飞速的变化,15位知识同源的艺术个体也随着宏观文化的变迁找到了自己相对稳定的艺术状态。他们没有盲目跟从外部风向的变化,而是在现代美学的启迪下,反复锤炼语言来探索建构各自艺术观念的方法。

参展作品中,既有抽象性的元速放射、方块排演、虚境归依和情感释放,也有具像型的情状写逸、诙谐表现、冷峻造境和乐园追问;既有介于抽象和具像之间的意象图腾,也有借助观念方法与装置形态所进行的对社会记忆的再现和对日常习惯中常规思维的挑战。这批艺术家的作品大都从艺术史上的“抽象”、“表现”和“观念”等形态经过自己的语言突破和精神灌注摆脱了样式的束缚,在写意与表现相结合、抽象与意象相互动、物性与观念相排演、写实与装置相综合、人工与机器相转化等不同方向实现了“新”的发生,正在走向一种发生性的活态当代艺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