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展览

“2012中国油画艺术展”编后记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8-10 10:30:3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编后记

在中英两国的悉心合作下,“2012中国油画艺术展”于7月下旬在伦敦奥林匹亚中心展览厅隆重举行,近百幅优秀的油画作品参展,作为全国性的油画艺术展走出国门首次亮相伦敦的重要展出,引起了海内外公众的热切关注。

本展适逢全球瞩目的第三十届国际奥运会在伦敦举办期间。北京市作为上一届奥运会主办方也是伦敦的友好姐妹城市。鉴此,英国奥委会在奥运期间特别在伦敦西区新建的奥林匹亚中心内专辟场地,提供给北京市举办文化周,以展示中国当代文化。经中方研究决定,将中国当代文化中具有影响力的油画艺术作为重要展示内容,具体工作由主办单位北京文化艺术基金会、北京国子监油画艺术馆共同组织实施,此展作为一个重要的国际文化窗口,又在世界瞩目的场合举行,无疑在国际文化交流中具有重要意义。

历经百年历程的中国油画,特别是在改革开放的三十年来,获得了令人注目的进展。虽和世界油画艺术宝库辉煌成就相比尚需继续努力,但与当代国际艺术发展横向比较,它在掌握油画艺术表现能力和融合中华文化精神,民族审美理念,展现中国人的精神世界等方面,已达到相当的艺术水平,成为当代中国文化中具鲜明特色和影响力的艺术门类。因此,中国的油画艺术应在国际文化大背景中,更努力地争取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和竞争力。这正是我们积极办好这次中国赴英国伦敦的油画艺术展的初衷——以高质量的油画艺术品质来体现中国文化精神,展现当代中国人民的精神世界。

本次展览邀请函发出后,受到了中国油画家的热情支持,各位参展艺术家挑选出各自的代表作品送展,经大展艺术委员会的遴选,以经典性和探索性的原则从众多作品中选拔近百件作品参展并汇编成本册,其中包括了目前中国油画创作各种风格流派的代表性画家的优秀作品,但限于本展的场地及其他原因,一些较大尺幅作品未能参展而令人遗憾,但仍体现了当代中国油画的整体面貌。

本次展览的成功举办,得到两国相关部门的热情支持,我们感谢主办方的悉心安排,使我们有机会向英国人民和各国来访者展示具有本土情怀和艺术特质的中国油画,希望能在国际文化大背景下,为促进与英国社会公众和国际艺术界人士的相互交流和增进中英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作出贡献。

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

国子监油画艺术馆副馆长

张祖英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