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展览

“2012•中国油画艺术展”前言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8-10 10:28:2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序 言

20世纪以来在中国文化的历史进程中,是一个发生巨大变革的时代,西学东渐和五四运动构架了中国文化的新格局。自戊戌变法到辛亥革命后,爱国学子抱着救亡图强的理想远涉重洋,寻求新进的科学文化精神,经我国艺术先辈的艰辛努力,把体现欧洲文化精神的油画艺术引进中国,虽从明代万历年间已有传教士把油画带入中国,但从中国自主开办艺术学校起始,至今已有百余年历程。

自上世纪初已有中国艺术青年赴法、访美、东渡日本,开始有了第一批油画家,50年代又选派大量留学生到前苏联专业院校学习,并聘请专家来中国兴学办班,建立起较为正规的油画教学系统,培养了数量可观的艺术人才,基于当时的政治、经济状况和文化需要,来自欧洲传统的写实油画为国内公众所接纳,并有着浓厚的兴趣,由此油画艺术得到迅速发展。70年代末,经历文化革命的“洗礼”和反思,国家实行改革开放,打开了国门,随着东西方文化交流增强,西方现代文化思潮迅速进入中国,开阔了画家们的艺术视野,拓展了艺术观念,丰富了油画艺术的表现力,于此,中国油画艺术形成了传统艺术和现代精神并重的多元发展趋势和多姿多彩的艺术面貌。

对中国油画本体发展来说,过去的20世纪是一个引进、学习并自觉把西方油画植入中国大地,并使之生根成长的过程,也是一个外来文化与本土文化相互碰撞和融合,进入自觉创造的过程。

宏观来说,中国的油画艺术作为文化形态的脉络,从一开始就面临东西两种文化交织,交融的复杂状况。中国的油画家不仅要努力学习和掌握欧洲油画艺术精华,又需使之与中华本土文化交流融汇,另一方面,欧洲油画历经600余年的时代变化,而中国悠久文化传统也需适应当代社会生活,各自都存在传统与现代的转换,呈现了丰富多样的艺术现象。对于这门引进的外来艺术如何在两种文化交流碰撞中,使中国油画具有鲜明的本土特质和民族风貌,展现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成为了油画家艺术探索的理想,从而激发他们的创造活力。现今,中国油画家正满怀热忱,朝向既定目标不懈努力。

今天,经过几代油画家的艰辛探索。中国油画已成为当代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得国内大众的喜爱,拥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全国范围内涉及的从业人员已近数十万之众,处于方兴未艾之势,这正是这门艺术在中国获得迅速发展最重要的原因。

本次“2012•中国油画艺术展”,得到两国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此次展览包括了中国当今具有艺术影响力的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代表性作品,体现了艺术家面对当代中国生活的思考和艺术探寻的情感体验。又适逢伦敦第30届奥运会期间,感谢主办方在此重要场合向英国公众展示具有本土情怀和艺术特质的中国油画,进而对中国当代文化有更多的了解,为增进中英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作出努力。

原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原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

北京•国子监油画艺术馆馆长 靳尚谊

2012年6月4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