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展览

场的气息——郭润文写生作品欣赏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6-15 09:01:2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文:朱晓果

写生就是进入一个气息生动的场。

模特儿第一次走近,就会与画家发生心灵感应。模特的脸就是一道风景,有时会让你激动,有时会致人颓唐。慢慢交谈、慢慢观察,也许会改变最初的印象。郭润文善于在一张平淡无奇的脸上捕捉到画意。尼采说过:“朴实无华的风景是为大画家存在的,而奇特罕见的风景是为小画家存在的。”面对模特,也同理,一张过于漂亮的脸有时会令人画意全无。一次来了个模样平淡的模特,很不安定的状态,说只有两个小时的时间。模特伏在沙发边无精打采。结果,郭润文一个多小时急就的画面十分精彩。

写生时间短促,会造成对形的放松,但不拘于形却释放了其他语言的自由。自由与控制是写生中的一对矛盾、冤家对头。在适度控制下达到语言的自由应是写生的最好状态。每逢郭润文摆模特,一起画画的朋友总是耐心等待。摆完模特及背景,他已经在设想中大体完成了画面的构成及某些细节的处理。这种预谋对画家写生来说很重要,否则在过程中作较大的修改就痛苦了。

郭润文的写生讲究味道,气氛的渲染、笔触的交接、色彩关系的生发都在追求精确同时达到挥洒自由的状态。与其说是塑造,不如说在随机营造。郭润文注重对画面空间的营造,在他看来,空间与人物同等重要。一张脸与空间的生动关系使得画面语言丰富耐看。营造这些局部要花精力与时间,但空间的丰富趣味烘托出了画面的语言品质。这也是郭润文个人风格的所在。

郭润文的人物写生作品大多是在课堂教学或春节回汉期间完成。对于学生,这无疑是受益匪浅的学习机会,这种传统式的教学在很多学院已不存在了。每年春节回武汉,大部分时间还是泡在朋友的画室里写生,一份是情谊,一份是执着。每年春节结束,一个大木箱满满的装着写生作品托运回广州,这是一份实实在在的收获与满足。

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郭润文个人画展上,写生作品是画家作品的一个重要部分。也是很有看头的部分。一个画家的回顾展,如果没有习作或小幅作品,肯定遗憾。在习作或小幅作品前,欣赏者更容易感受画家的真实艺术气质,也是鉴评画家修养与功底的直觉凭据。

在大幅创作里,郭润文在油画的传统技法与个人风格之间保持协调,在对西方油画传统深入研究的基础之上,形成了独特的个人语言。保持艺术敏觉、与传统保持现实感受的距离,是画家对艺术创作的理解。郭润文在写生中尝试过一些非传统学院式的表现方式,意图获取更多的自由,这种尝试无疑是有意义的语言择选与价值辨析。

郭润文的作品总值得我们期待。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