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香港国际艺术展第二届私人美术馆论坛

时间:2012-05-15 14:56:00 | 来源:搜狐

展览>

第二届私人美术馆论坛云集超过四十间亚洲及西方私人美术馆馆长参与

香港,2012年3月28日 – 第五届香港国际艺术展12(ART HK 12)将于2012年5月17日至20日假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预览日期为5月16日。香港国际艺术展隆重宣布去年首次举办的私人美术馆论坛将于今年再次举行。本年的论坛除了有专为获邀人士而设的私人论坛外,亦将联同Vertu举办一场私人美术馆公开座谈会,向公众介绍私人美术馆在艺术推广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两场论坛将于5月17日(星期四)举行。

2011年,香港国际艺术展开创了首届私人美术馆论坛,广邀全球举足轻重的三十位私人美术馆与画廊馆长及负责人聚首一堂,并于美国著名收藏家Don及Mera Rubell伉俪以及北京和静园美术馆馆长李冰主持的圆桌会议上,共商众人的远志及忧虑。论坛一方面强调美术馆向艺术世界及公众推广当代艺术最新发展之重任;另一方面亦希望藉此连系一众私人美术馆,协助它们建立犹如公共美术馆般的强大网络。亚洲区内的私人美术馆是展示区内最顶尖当代艺术的一个重要平台。亚洲和西方的私人美术馆的参与亦令私人论坛成为一个真正的全球性活动。

上届论坛的亚太区参与者包括来自中国首屈一指的美术馆馆长:上海外滩美术馆的Thomas Ou及北京和静园美术馆的李冰。其他著名参与者包括: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馆长兼收藏家谭国斌、印度尼西亚OHD私人美术馆馆长Oei Hong Djien博士、香港The Burger Collection创办人Monique Burger、悉尼White Rabbit Foundation(白兔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创办人Judith Neilson。今年的参与者包括雅加达余德耀美术馆馆长余德耀、来自上海的喜玛拉雅美术馆馆长戴志康及龙美术馆馆长王薇、南京四方美术馆馆长朱彤、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 创办人Guy Ullens、都灵Pinacoteca Agnelli博物馆馆长Ginevra Elkann。

近年,亚太区的当代艺术发展受到广泛关注。在缺乏公营艺术机构的强劲网络支持下,私人美术馆在推动区内当代艺术发展的角色显得更为重要。私人美术馆在澳洲、中国、印度、日本及印度尼西亚等亚洲国家迅速发展,区内的画廊与美术馆亦因而得到更多互相学习和交流的机会。私人美术馆论坛是全球唯一一个荟萃来自亚洲及世界各地私人美术馆馆长的会议。

艺术展的私人美术馆论坛将云集全球顶尖私人美术馆的馆长及负责人,进一步巩固其在私人美术馆的网络优势。论坛将由伦敦当代艺术学院(ICA)前总监及香港国际艺术展咨询委员会会员Philip Dodd主持,集中讨论有关私人美术馆营运、财政、教育、集资、策展 (例如:私人美术馆如何发展公共美术馆经常做的合组式展览)、以及吸纳本土和海外观众等方面的议题。论坛将采用私人对话而非一般的发言或简报形式进行,让与会者可以就私人博物馆全球生态发展的各种实用问题上交换意见。

作为一个让大众观赏亚洲及世界各地最顶尖当代艺术发展的展览,香港国际艺术展绝对是举行论坛的理想地点。论坛将为亚洲与西方的私人美术馆馆长及负责人提供一个知识及经验交流的机会,来宾亦可从中了解他们如何把美术馆营运得像商业机构般成功。

今年的香港国际艺术展除了有专为获邀人士而设的私人美术馆公开座谈会外,亦将联同Vertu举办一场免费入场的私人美术馆公开座谈会,向公众介绍美术馆在亚洲区内的最新发展。公开座谈会邀请了六位来自亚洲各地的演讲者分享他们的艺术心得,包括:前广东美术馆馆长、现任北京CAFA美术馆馆长王璜生、北京和静园美术馆馆长李冰、印度尼西亚OHD私人美术馆馆长Oei Hong Djien博士、新加坡National Art Gallery 行政主管兼顾问KC Kwok、即将于2012年11月开幕的上海龙美术馆馆长王薇、以及伦敦Tate Modern前主管、香港西九龙文娱艺术区M+博物馆行政总监李立伟博士(Lars Nittve)。

香港国际艺术展展览总监Magnus Renfrew表示﹕「我们希望香港国际艺术展能够成为亚洲当代艺术培育市场及观众的平台,并让海外的观众发掘及认识区内的当代艺术。我们十分高兴能够邀请到来自亚洲与世界各地的私人美术馆馆长及负责人参与是届论坛,当中的知识以及经验的交流,将会进一步加强私人美术馆之间的连系和合作。」

今年香港国际艺术展私人美术馆论坛很荣幸邀请到奢华手机行业的先锋企业Vertu作为活动协办者。Vertu于2011年成立了Vertu Global Art Commission (全球艺术委员会),这项活动旨在寻找与Vertu一样致力于扩大艺术领域、追求完美作品的艺术家。委员会的首个艺术项目为著名英国雕刻家Richard Wilson的 “Hold the Line” (保持通话)。Vertu总裁Perry Oosting评论道:「艺术体现了创造、勇气和真实,这正是长久以来Vertu所坚持的价值。在这些原则的引领下,我们往往能够创作出伟大的作品,为这个快节奏的现代社会带来一点确实性。」

香港国际艺术展为全球唯一拥有亚洲及西方参展画廊比例相约的世界级艺术展。本届艺术展将有来自39个地区共266间画廊参展,其中80间为首次参展的画廊。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