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国际艺术展委任长谷川佑子为展览历来首位ART HK

时间:2012-05-15 14:26:42 | 来源:搜狐

展览>

    踏入第五届的香港国际艺术展 12 (ART HK 12) 将于 2012 年 5 月 17 至 20 日假香港会议展览中心隆重举行,并于 5 月 16 日率先举行预展。作为亚洲首屈一指的国际艺术展,香港国际艺术展( ART HK )除了云集了全球最重要的东西方画廊,亦一直致力提拔艺坛新秀及推动区内的艺术发展。承蒙德意志银行赞助,香港国际艺术展 12 宣布委任资深艺术总监兼策展人及国际双年展顾问长谷川佑子(Yuko Hasegawa) 为展览历来首位 ART HK 12 Projects 策展人。

  于 2011 年首度推出的 ART HK Projects 是展览中其中一个最令人兴奋的环节。今年,它将会在香港国际艺术展展览场馆内的十个占地 100 平方米的方形空间中展出。 ART HK Projects 是一个专为世界各地顶尖艺术家的大型雕塑及装置艺术而设的艺术展览计划,给予艺术爱好者一次难得的机会参观大型艺术作品。香港国际艺术展致力为参观者展示时下各种类型的艺术创作,并为一些不常见于艺术展览的艺术品及艺术家提供一个国际交流平台。 ART HK Projects 于去年推出时即大获好评,委任专责的策展人将可进一步提升这个环节的公信力。而随着这些大型创作跟其他世界知名画廊进一步整合, ART HK Projects 在展览中将更受人注目。

  自 2006 年起,长谷川佑子便出任东京都现代美术馆的首席策展人,最近,她更获委任为将于 2013 年 3 月开幕的第十一届沙迦双年展的策展人。任职东京都现代美术馆前,长谷川佑子乃金泽 21 世纪美术馆的首席策展人兼创馆艺术总监( 1999-2006 )。长谷川佑子是东京多摩美术大学的教授,专门讲授策展及艺术理论。

  长谷川佑子拥有丰富的策展经验,曾任第十二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 (2010) 的艺术顾问,以及第廿九届圣保罗双年展(2010) 和 2006 首尔国际媒体艺术双年展的共同策展人。此外,她亦曾协助主办上海双年展 (2002) ,以及出任 2001 伊斯坦堡双年展的艺术总监和 2003 年第五十届威尼斯双年展日本展馆的负责人。长谷川佑子毕业于京都大学法律系,其后在东京艺术大学的艺术研究院修毕硕士课程。

  一直以来,长谷川佑子都是古根汉美术馆咨询委员会成员,并在多份美术馆刊物 ( 例如现代美术馆 - MoMA) 撰写策展文章。她亦曾为首屈一指的当代艺术家著书,包括 Matthew Barney 、 Carsten Nicolai 、 James Turrell 和 Christian Boltanski 等 。

  香港国际艺术展的展览总监 Magnus Renfrew 表示:「长谷川佑子是国际知名、极具创意和成就卓越的策展人,获行内公认为国际艺坛的中楼底柱。她对亚洲及西方当代艺术均有深厚的了解和认识。我们十分期待与她合作发展ART HK Projects ,一同将 这个令人兴奋的独特展览环节办得更有声有色。

  长谷川佑子补充道: 「我很兴奋能够与香港国际艺术展合作,并出任展览创办五年以来的首位 ART HK Projects 策展人。作为一个亚洲当代艺术展览平台,香港国际艺术展一直在行内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其中的 ART HK Projects 更能为大家带来多元化的艺术活动,包括规模庞大,且不常见于艺术展览的创作。考虑到展览的文化地位,及其对香港和亚洲艺坛的影响力,我十分期待与大家一起参与其中。


  自 2008 年创办以来,香港国际艺术展吸引了无数的国际艺廊、收藏家、策展人及博物馆负责人参与,使其成为亚洲一项主要的艺术展。每年的香港国际艺术展除了汇聚了中外一些最知名的艺廊外,其对艺坛新秀的支持和区内艺术的发展亦不遗余力,深得业内人士推崇。

  随着香港国际艺术展的不断增长,它现已成为全球艺术界每年的瞩目盛事。 2011 年,展览吸引了 260 间来自 38 个国家的艺廊参与,展出超过一千名艺术家的作品。展览同时吸引了 63,511 人参观,较 2010 年増加 38% 。

  多年来,香港一直被视为中西之间的沟通桥梁,加上近年其作为文化枢纽的地位不断提升,这里渐已成为不少大型艺术展览的必然之选。现时,亚洲的亿万富豪比欧洲多,区内的艺术市场潜力惊人,业界均希望透过香港国际艺术展打进这个市场。

  香港本身的文化发展亦正处于令人鼓舞的时刻。兴建中的西九龙文化区及其当代艺术馆 M+ (第一阶段计划于 2016 年开放)、中央警署旧址翻新成中型展览场地(预计于 2014 年落成)以及亚洲协会的新址 ( 于 2012 年 2 月启用 ) 将使这个城市成为世界级的文化活动与展览场地。此外,多得 Para/Site 艺术空间、亚洲艺术文献库以及伙炭艺术工作室等艺术组织多年来的努力,为本地的非商业文化带来另一番景象。

  香港在艺术市场扮演着重要角色,在全球的拍卖市场中仅次于纽约及伦敦,为世界第三大甩卖市场。最近,中国(包括香港)更已取缔伦敦,成为全球第二大的艺术品及古董拍卖市场。国际知名艺廊包括 Gagosian Gallery ( 2011 年)、 White Cube ( 2012 年 3 月)、 Pearl Lam Galleries ( 2012 年 5 月)及 Emmanuel Perrotin 、 Simon Lee 和 Platform China ( 2012 年春季)陆续进驻香港,除了反映国际艺术界对香港的商业地位的认可,亦为朝气蓬勃的香港艺坛更添生气。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