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长江简历

时间:2012-05-11 09:35:33 | 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

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常务理事。曾获“第八届全国版画展优秀作品奖”(1983年)、“国际青年美展鼓励奖”(1985年)、“挪威国际版画展评委会奖”(1989年)、“第十届全国版画展铜奖”(1990年)、“第十三届全国版画展铜奖”(1996年)、“时代风采——全国写生画展佳作奖”(1998年)、“80—90年代优秀版画家‘鲁迅版画奖’”(1999年)、中国文联“采风成果奖”(2001年)等奖项。

老一辈艺术家李焕民品评道:“他的石版画《西藏组画》、《高原牧场》、《尕娃》等,呈现给读者的是艺术家创造的精神空间,饱含人与自然相互依存的哲理。大雪过后,草原一片雪白。牦牛背上,帐篷顶上都被积雪覆盖,雪中露出的木棍、绳子都显现出生命的顽强。生活在高原上的牧民对艰难的无畏、对自然的敬畏,是他们深入骨髓的宇宙观。在艺术家眼里,艰难铸造的美,是人类最本真的美”。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评价道:“自从他(吴长江)毕业创作画了西藏石版画后,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一路画过来,西藏成了他绘画的主要载体,每年都要去西藏写生。西藏不是他在绘画中设定的形象符号,更不是异地风光去猎奇,他从不表现藏民的愁苦与艰难,而更多的是去体验那种天籁的安宁,体验那种朴素、真情”。

美术评论家、中央美术学院《美术研究》杂志执行主编殷双喜评论道:“吴长江的艺术实践,再次说明了,较之抽象绘画,当代具象艺术家更有条件来展示人类的生存处境与历史思考。在这一层面上获得的真实表现,将使我们再一次回溯古典写实绘画的本源,超越肤浅的再现,直抵人类的心灵之境,那才是真正的审美之维”。 吴长江出版有《吴长江人体素描选》、《现代艺术家风范——吴长江人体素描》、《吴长江素描集:青藏高原行》、《吴长江的世界》等个人画集17册。 作品为中国美术馆、人民大会堂、大英博物馆、德国路德维希博物馆、美国波特兰博物馆、日本东京日中友好会馆博物馆、挪威国际现代版画博物馆、比利时弗朗斯•麦绥莱勒版画中心、比利时安特卫普美术馆、英国牛津大学阿什莫博物馆、德国海德堡选帝侯博物馆、奥地利维也纳青年美术馆等多家公共机构收藏。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