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经典油画开始在中国市场受认同

时间:2012-04-30 21:47:49 | 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

价格趋高的当代艺术,真假难辨的中国书画,是否还有第三种可以选择的架上绘画艺术品作为墙上的摆设?答案也许是西方经典油画。

4月29日起,“艺术北京2012”艺术博览会在北京农展馆开幕。展馆分为当代馆与经典馆两大部分,其中西方经典油画在经典馆中格外引人注目。

《威乐德森林景色》- 柯罗

位于经典区E21展位的Classic简画廊本次带来了数幅重量级的十九世纪欧洲经典绘画作品,为国内少见。雷诺阿的《阅读的女人》是其晚年1906年之后的精品,画面唯美含蓄,极其稀有。科罗为其母亲的花园别墅定制的大幅风景画也赫然在眼前。法国巴比松画派的引导者查尔斯•雅克(Charles Jacque)是第一批离开都市来到枫丹白露森林的画家之一,其在枫丹白露时期的《蓝衣小男孩》用典型的雅克式笔触描绘枫丹白露的羊群放牧生活——在迪亚兹的艺术技巧和米勒的艺术主题影响下,查尔斯.雅克从鸡窝,猪舍和草原上的羊群中找到了创作灵感,该幅画曾被多达25个博物馆或机构收藏。

《阅读的女人》- 雷诺阿

另一幅重要作品,比利时画家吉恩.弗兰西斯.韦豪斯(Jean-François Verhas)的《父亲节的蛋糕》是一幕家庭生活的和谐赞歌:一位儿童在母亲的帮助下举着一盒生日蛋糕恭敬地站在父亲的书房前,准备给他一个惊喜。吉恩的作品遍布比利时及其他国家的众多博物馆,以及国王的藏品中。他被认为是比利时登德尔. 蒙德学派的创立者。

《父亲节的蛋糕》- 吉恩.弗兰西斯

《阿姆斯特丹王子运河街景》- 诺埃尔

重点推荐的是一组罕见的荷兰画派的风景画。风景画在长期以来人们只把它看成是次要画种。直到十七世纪,荷兰风景画家们才使风景画演变为重要画派之一。在写实的风景画中,逼真、细腻而流畅地表现了对光线与空气的感受,并有意识地强调整个画面的结构感。

十九世纪荷兰画派吸收了巴比松画派的经验成就,与十七世纪民族绘画传统结合起来,以独特的风格、广泛的内容及丰富的题材与系列明晰的特点,散发出醇厚的艺术魅力。穿透时代的更迭一直深受藏家追捧,并以其清晰的收藏轨迹,可探可循,使得经典油画作品历久弥新,价值非凡。

《白雪皑皑的路》- 凡.高罗佩

“不论是风景画,还是这种家庭画,19世纪西方经典油画在审美教育和家庭教育上都能起到很好的作用,这也是为什么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购买的原因。”Classic简画廊主人周莉介绍说。比起晦涩难懂的当代艺术,或是需要一定传统书画功底欣赏的中国书画题材,西方经典油画在欣赏和投资的门槛并不高。事实上,早在2009年西方经典油画刚刚在国内兴起时,艺术北京博览会就曾系统重磅推出“经典北京”博览会,Classic简 经典西画沙龙随之推出了柯罗的《诺曼底边界的池塘》,迪亚兹的《猎人》等世界名画,赚足了参观者的眼球,作品也成交不菲。

《蓝衣小牧童》查尔斯. 雅克

伴随着这两年在Classic简经典西画廊的进一步发展,极具收藏地位的作品数据库也在逐渐建设之中,巴格罗、毕沙罗、莫奈、米勒等大师作品已经在库,开始在中国推广和传播;西方经典油画市场上最炙手可热的艺术家克莱尔家族的作品也被带到中国;更进一步的是为收藏家量身定做收藏计划,应收藏家的特别意愿开展的相应作品选择也在开展之中。

“相比当代艺术的泡沫,中国书画的真假,西方经典油画这个板块已经在市场沉淀了几个世纪,它有着完好有迹可循的收藏历史、交易记录,价格上也不会大起大落,每年都是稳固上升之中。特别是目前欧美经济比较低迷,给了中国藏家一个机会:花有限的资金就可以将欧洲的艺术精品带回家。”周莉介绍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