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远:艺术创作应不负时代

时间:2012-04-28 09:13:44 | 来源:中国书画周刊

展览>

冯远新作《今生来世》首次亮相

冯远探索笔墨技法代表作《逍遥游》

4月26日-5月6日,著名画家、艺术教育家冯远大型个展“笔墨尘缘”将于中国美术馆举办。展览分“历史溯怀”、“传统追怀”、“苍生情怀”、“技道萦怀”四个部分,共展出150余幅作品,第一次全面展现了冯远美术创作历程。冯远作为一名职业画家、艺术教育家,40多年来一直专著于中国画的研究、探索。在创作的同时,冯远还担负着诸多行政工作,这使得他能够把中国画的创作放在更宏观的历史背景和现实环境中去思考。如何在繁忙的行政事务中坚持创作、如何看待中国画的现状、他具有怎样的创作理念和创作技巧,带着诸多问题记者对冯远进行了一次专访。

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

用于作画

商报:您身兼数职,行政事务很多,您如何处理行政事务与绘画创作之间的矛盾?

冯远:从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后,我就在美术学院当老师,后来当到院长,然后我就调到文化部担任教育科技司司长,艺术教育里的音乐、舞蹈、戏剧都管,不管什么样的专业门类,它的艺术教育的基本规律是一致的。

到了北京后,跟一线的教育就有点脱节。在院校从事几十年的教学,自己也有一点专业水准,我舍不得放掉,所以应该说我活得比别人辛苦一点,等于说我在做两份工作,一份工作是我白天八小时必须要做好,而且要努力做好。晚上如果不出差,尽可能减少应酬来从事我的创作、研究、写作。如果还想有一亩三分地不想放掉的话,就会比较紧张。

如何处理行政事务与绘画创作之间的矛盾,没有经验可谈,就是把我那八小时以外的大部分时间除了吃饭、睡觉、做家务之外都放在我的专业上,把别人出去玩、喝咖啡的时间用于作画,别无他法。

艺术创作

应不负时代

商报:现在概念化、程式化的作品很多,而您的作品往往是不拘一格的,尤其是一些重大题材的作品,更加对民生加以关注。您是如何给自己定位或如何评价自己的作品的?

冯远:我给我自己的定位实际上是多样化的、现实主义创作的道路,因为在我看来现实主义关注人、关注这个时代、关注人的精神面貌和他们所生存的环境。现实主义艺术实际上是以一种介入、参与的姿态,通过它的艺术创作来对这个时代的文明进步起到一些助推的作用,艺术不能改变现状,这是艺术显得很无力的方面,但是艺术是可以陶冶人的精神境界,通过这个来提升人的综合素质,文化艺术审美的眼光,就是提升人的素质。

现实主义是最具有活力,也是最具有潜力、富有强悍生命力的一个艺术方向、艺术形式或者说是艺术道路。我相信所有关注时代、关注艺术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和学术性的艺术家都会对现实主义精神有一种充分的热情和这种理想主义的精神来走这样一条艺术道路,我本人这么多年给自己总结也是这样过来的。

艺术创作要不负这个时代,能够让专家、百姓和艺术爱好者们都能读通的东西,画家必须要寻找到一种雅俗共赏的语言形式,找到一种深刻的思想和作品的内涵,找到一种丰富的技艺和表现语言来体现他的作品。

“两大工程”表现

中国文明历史发展

商报:您参与组织策划了“20世纪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和“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请问它对于这个时代的意义是什么?

冯远:这是我有感于我们国家百年的荣辱史,由衰落积贫到成为经济大国和文化强国的理念提出的。

欧洲国家各大博物馆、画廊中所藏的成千上万的优秀作品表现的就是各个国家的文明历史。我觉得中国缺的是这个,艺术不能仅仅是小品,不能仅仅用来遣性娱情,我觉得艺术要有一些宏大叙事的东西来表现一个国家的历史发展,我们今天有了这个世界体量最大的国家博物馆,我觉得要有好的作品才符合一个文化大国的身份,所以我觉得要有一批优秀的作品来表现自己国家文明的历史,对外是一种宣传,让所有到中国旅游来的外国人在你的博物馆里面看到中国的历史,让中国的孩子们能知道中国的先人是这样走过来的,让我们的后人能看到这是那个时代的艺术家带着某种热情创作的这些作品。

理性看待

艺术品市场

商报:现在艺术品市场异常火爆,经常出现上亿元的拍品。这对画家肯定具有很大的诱惑性。您是如何看待绘画作品艺术属性和商品属性的?

冯远:依我的观点最终两者将合二为一。有时商品画卖得出好价钱,学术性研究的东西卖不出好价钱,这种情况很多。专家、学者评价很高的画作结果在市场上的价位并不高,这有两种原因,一是老百姓、藏家没有认识到它;另外一种是这个艺术家不被专家看好、去炒作,或者说拍卖行、画廊没有帮他做宣传。市场中也有一些很红火的,价格卖得很离谱的,这些东西未必都是专家看好的东西,可能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东西,也可能是藏家、拍卖行、画廊看到商机,在拼命宣传、引导,所以它价格很高。

现阶段中国有时候价格卖得最高的未必是艺术最好的东西,价格卖得不高的东西未必是艺术价值不高的东西,这是一个错位。历史上有许多好的作品画家生前并不出名,但历史最后会给他们一个公正的评价。但是我认为艺术最终发展到一定程度一定是以精心创作的好作品会卖出好价钱,两者是一定要合一的,一定要行家认为好,老百姓又读得懂,然后市场又能够接受,这三者最终是要合流的。

冯远:

著名中国画家、艺术教育家,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导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历任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文化部科技教育司和艺术司司长,中国美术馆馆长等职。画作曾入选第五、七、八、九届全国美展,获多类奖项十余次。撰写论文、评论、教材近百万字,出版画集、画册、专著15种。

商报记者 刘泽先 隋永刚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