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尘缘——冯远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术馆开幕

时间:2012-04-27 | 片长:00:01:57 | 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

【新闻】“笔墨尘缘——冯远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术馆开幕

2012年4月26日下午,“笔墨尘缘——冯远中国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全国政协书画室、清华大学、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联合主办,全面展示了冯远自上世纪80年代从浙江美术学院(现为中国美术学院)毕业以来30余年的美术创作历程。这也是冯远从艺40年来首次个人作品展,他自称为“创作研究的阶段性小结”。他专为本次展览创作的巨幅作品《今生来世》也首次与广大观众见面。

本次展览展出了作品近200件,可分为“历史溯怀”、“技道萦怀”、“苍生情怀”、“传统追怀”四个部分,从多个侧面展示了冯远在中国画传承与发展上孜孜不倦的探索。在中央圆厅“历史溯怀”部分主要展出其大型主题性创作;环厅“技道萦怀”部分,基本是其早年教学的习作和一批水墨探索作品;二号厅“苍生情怀”部分,主要有藏族人物、都市人物、民工生存状态等现实生活题材的作品;三号厅“传统追怀”部分,则以古典历史人文题材作品为主。此外,展览还将展出冯远的书法作品和早年创作的部分连环图画、插图和写生稿。而冯远新近创作和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如《今生来世》、《逐日图》、《我们》、《世纪智者》、《屈赋辞意》、《逍遥游》等同时亮相,将为观众走进冯远的艺术世界、了解其创作历程发展变化提供一个难得的机会。

冯远的人生经历和艺术创作生涯多舛而丰富。初中始自学绘画,曾是“北大荒”下乡知青,凭着爱好,耕读之余,从事绘画,从1974年开始入选过历届全国美展,并多次获奖。他是恢复高考后第一届(1978级)入读浙江美术学院的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在其后的几十年中,冯远先后从事艺术教育和文化管理工作,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文化活动,推动文化事业发展,组织策划了“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等众多大型创作活动。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数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地从事艺术实践,创作了一系列具有广泛影响的美术作品。在艺术创作中,冯远始终坚持“三贴近”原则,自觉担负起弘扬主旋律,反映老百姓喜闻乐见美术作品的重任,与此同时,他也在思考如何创作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统一的精品力作。他和一般画家最大的不同就是既要解决自身创作中的各种矛盾和难题,如笔墨与造型、传统与现代、结构的严谨与笔墨的写意等艺术本体问题,又要解决好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艺术创作本体的矛盾。关注生活,倾听百姓的心声,感知对象的心灵是其艺术创作的不竭动力。

多年的积淀与不倦的探求,使冯远的创作赢得了画坛广泛的赞誉。邵大箴认为,读冯远的画,有严谨而儒雅之感;水天中在《人的历史和历史的人》一文中写到,“他的人物画,给当代读者展开了中国人文化和精神发展历史的图卷,他的人物画艺术是有关历史的艺术。而他所塑造的屈原、古典文人、近现代革命家到当代城乡青年,正是中国人的形象的历史。”评论家孙克深感冯远待人接物一贯的诚挚、朴素、谦和,难得的做人修养和智慧,与他在艺术上的精勤修为,相得益彰;郎绍君在读过冯远的画后认为,就风格而言,冯远可归入豪放派,其特点是雄强、凝重而沉郁。刘曦林的《造型的人学》、王镛的《天付劲毫》、张晓凌的《艺术与使命》、徐恩存的《水墨气象与诗情重铸》等文章也都从各个角度对冯远其人其作做了深层次的解读。

展览期间,主办方还将于4月28日上午9点在中国美术馆7层举办研讨会,并期待画界朋友参加。正式展览时间为4月27日至5月6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