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明哲:《山川蒙养20年》前言

时间:2012-03-16 09:58:12 | 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

台湾早期因政治原因,所有大陆、前苏联的相关文化、艺术信息的出版都是被禁止的,所以对当时大陆文化动态只能用陌生来形容。于1987年偶然阅读到艺术家出版社出版的陈英德编著《海外看大陆艺术》专辑才开始对大陆艺术有整体初步的认识。适台湾亦于1987年开放大陆探亲,才让我有机会开启中国艺术收藏之门。

1987年到北京,与北京画院洽谈“两岸绘画艺术交流展”筹办事宜,顺道一趟神州之旅,亦借长江三峡邮轮之手连结我与四川美院、与罗中立交往之缘。

于2012年的现在来看20多年前当时的重庆都市经济发展几乎是个“奇迹”。1987年初到四川美院,没有一条道路是平坦的,没有一部公交车玻璃是完整的,晚上的街道没有一条是明亮的。首次到美院拜访罗中立,才认识何多苓、程丛林、叶永青、庞茂琨。看到美院的老师及研究生的生活环境及绘画环境条件才感同身受,艺术家发展道路是漫长的、艰苦的、崎岖的。之后开始长期资助与收藏川美一些艺术家的绘画作品,慢慢才有了筹备美术馆的构想,所以我对川美是有特殊的感情。

如今川美与罗中立院长在中国的美术教育与艺术市场的影响力与地位是有目共睹,可以说中国艺术市场与当代艺术区域如摘掉川美一脉就会黯然失色、就不精彩了。当初也是幸运能有机会与川美结缘,持续收藏川美系列优秀作品,并与川美共同成长,亦能分享川美众多艺术家这廿多年奋斗成果的喜悦。

“山川蒙养20年”展由于场地限制仅能展出31位川美优秀艺术家170件很少公开展示过的早期代表作品。还有更多杰出创作不能——呈现,实属遗憾,未来将再陆续规画展出。

感谢帮助基金会圆梦的艺术圈朋友——邵大箴、奚静之、罗中立、艾轩、罗群毅、李启荣、王龙生、庞茂琨、冯斌、何政广、谢素贞。因他们的帮助使基金会藏品更丰富更精彩。并感谢基金会董事长期对社会公益及艺术的支持。

林明哲

山艺术文教基金会 董事长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