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加索中国展两场耗资近亿元

时间:2012-02-17 16:19:08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展览>

毕加索中国展两场耗资近亿元

毕加索,继续在中国进行疯狂的赚钱之旅。在上海,上月刚刚结束了耗费主办方5000万人民币的中国大陆首展之后,这两天,这批毕加索真迹又悉数运抵成都,开始等待将于月末举行的耗资4000多万人民币的新一轮展览。

挺进成都

大展数月花掉中国1个亿

尽管在上海为期两个多月的首展,因为种种原因发生了亏损(计划必须接待六七十万人次才能保本,实际只接待了30万人次),但这丝毫没有动摇毕加索在中国左右逢源的局面。在经过一番挑选之后,法国国立毕加索博物馆最终接受了成都方面伸出的橄榄枝,从中国的东部挥师西南部。

首批毕加索真迹是2月3日晚上运抵成都的。据现场人士的描述,成都方面对毕加索的郑重程度,与3个多月前在上海的情况几乎如出一辙:武装押运、车厢恒温恒湿,展览举办地成都当代美术馆实行24小时全方位监控、警察巡逻等等。

而且就连举办展览的成本,也几乎是上海首展的一个翻版。据了解,毕加索此次挺进成都,展览主办方由之前的上海天协公司,变成了北京的一家文化公司,但无论谁来主办,包括借展费、保险费、运输费、场租费、安保和搭建费用,可都是一个子也不能少的。总投入将可能达到4000多万。也就是说,短短数月,毕加索已经花掉了中国人将近1个亿。

谋利有道博物馆大修期间也赚钱

据记者所知,成都是此次毕加索中国之行临时加出来的一站,原本所定的中国之行也只有台北、上海和香港。但是在耗费5000万人民币、面临亏损局面的时刻,上海展览的主办方天协公司也乐于促成毕加索的成都之行,因为这样天协方面就可以作为协办方继续参与展览运作,进行门票抽成,还能将上海未售完的毕加索展览衍生产品拿到成都继续销售。这样多少可以摊薄一点上海展览的成本。

当然,最坐享其成的是收藏这批毕加索真迹的法国国立毕加索博物馆,因为多一站,便意味着多得一笔借展费。据了解,上海首展,主办方已经支付给了毕加索博物馆100万欧元(约900万人民币)的借展费,此次成都展览的借展费也与此相当。有人估计,毕加索真迹在中国这一圈跑下来,至少可为博物馆带来500万欧元的收入。

毕加索博物馆可谓赚钱有道。该馆目前正在闭馆扩建大修,为了筹措资金,两三年前该馆就开始了让馆藏毕加索真迹(当然,不包括毕加索真正的代表作)进行一场全球“浪漫之旅”,目前已经跑了很多地方,借展费赚得钵满盆满,此外还有丰厚的毕加索画册版权费,这解决了毕加索博物馆相当一部分扩建资金来源的问题。

据《上海青年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