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6.7亿欧元毕加索真迹密运成都内幕

时间:2012-02-17 16:17: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展览>

本月3日晚19时40分,首批共4车毕加索真迹运抵成都当代美术馆。据“毕加索2012中国大展”组委会秘书长朱明岭介绍,“毕加索2012年中国大展”展出的这批总价值6.7亿欧元的毕加索真迹是首次也可能是唯一一次在中国集体亮相,其安保、运输措施极其严密。

据悉,“毕加索2012中国大展”展出56幅毕加索真迹作品,50幅摄影作品,涵盖了毕加索“蓝色时期”、“粉红时期”、“立体主义”、“新古典主义”和“超现实主义”等各个时期的代表作,是一场超高规格的艺术作品展览。

朱明岭说,2月1日毕加索真迹从上海起运,必须在中国海关指定的博物馆停留,首站是徐州博物馆,第二站是西安博物馆,今夜(3日夜)抵达成都当代美术馆。承接运输的华协公司是中国唯一有运输如此重要的艺术作品的单位。运输过程要求全程高速公路,由安全专家提前走过一遍。而华协提前半年就协调好,途经高速公路隧道时,隧道两端封闭,由导引车导引,防止车辆在隧道中相撞起火。

朱明岭说,装载真迹的车辆也是特制的,全国共8辆,安装有特别的减震装置,车内保持25摄氏度的恒温和50度的湿度。而司机和押送人员都可佩枪。此外,每辆车都有一名法国博物馆的押运人,在出现翻车、撞车等情况时可以快速修复画作。

当日,记者看到4辆运输车依次驶进当代美术馆,停在仓库门口。除了安保人员和工作人员,所有人都在离仓库门口约10米远的警戒线外,不得靠近。

朱明岭说,当代美术馆的画库可与银行金库媲美,且恒温恒湿。

据本次画展的学术主持、著名艺术评论家陈默介绍,法国方面对仓库十分满意。当代美术馆内有24小时全方位监控、警察巡逻。监控系统与公安部门网络连接,警方可随时观察到馆内情况。第二批真迹将在于2月4日运抵成都。

朱明岭透露,2月6日,真迹将正式拆箱,先由海关、检疫部门确认并检验,再由8个法国专家逐一检查每幅真迹有无损坏。

朱明岭说,成都站的展览日程是2月19日VIP预展,2月28日正式展出。此前,将有6位法方布展专家布展,包括灯光、悬挂高度等都有严格规定。法国国立毕加索博物馆馆长安妮女士将亲自指挥布展。

朱明岭的另一个身份是北京博揽九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该公司是此次展览的承办方之一。他说,此次展出预算投资300万欧元,包含借展费、保险费、运输费和营运费。此前,法国国立毕加索博物馆年久失修,为筹集维修费才产生了此次商业展出。博物馆从各国收藏家处借出毕加索真迹,联合该馆所藏,才形成了如此大规模的展出。“毕加索2012中国大展”首站在上海,第二站成都,最后一站是香港。这批作品在中国的集体现身是首次,也可能是最后一次。

据朱明岭介绍,“毕加索2012中国大展”成都站展出将于5月1日闭馆。5月6日前,这批真迹将送到香港。(刘贤)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