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留尼汪双年展开幕现场(2)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2-26 15:30:5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2011年留尼汪艺术双年展开幕现场

2011年11月12日晚上,在留尼汪的港口城市Le Prot 港口边的仓库中,2011年留尼汪艺术双年展开幕了,打着“世界上最年轻的双年展”的旗号开幕了。几乎整个留尼汪西部地区四个城市对艺术和文化有兴趣的人都来到了这里,当地的文化部长和一些重要官员也出席了开幕式,一千多人来到了现场,场面十分热闹。

几乎所有的参观者,都会在中国艺术家程然五屏影像作品“一切安好”前驻足停留,程然在留尼汪足足呆了两个多月,在当地中国留学生和当地友人的帮助下,他几乎去遍了所有留尼汪的重要景点,和一些只有当地人才知道的本土风情的地方。他将不计其数的影像素材和在路途上生活中收集的各种声音,最终剪辑成了6分多种的影像。“程然的作品不仅仅表现了留尼汪融合和谐的景象,甚至还挖掘到了留尼汪本地人都不了解的另一面。”帮助程然当地拍摄的友人Benjamin这样说。

刁伟的装置作品

北京艺术家刁伟的作品引起了最多的讨论。这个一个大型的装置,一个实际大小的肥胖的法国白人,象征着当地的殖民者,一丝不挂的挂在一课树上远眺。刁伟在留尼汪岛呆了三个月,所有的整个雕塑,都有他亲手完成,开展前的一个月他每天都只睡两个多小时。“刁伟的作品简直是活灵活现,好像是对我们本地白人殖民者的一种讽刺。”本次双年展的行政总监Coralie Renard这样说。

吕滢富有女性主义装置作品,也受到了当地雕塑家的好评。“留尼汪岛每家都有花园,花园是当地人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我烧制了一些女性身体器官形状的花瓶,加上在路上拍摄的当地风景。这些花瓶展览完了还可以送给各个人家,让她们使用。”吕滢说。

吕滢的助手在工作中

每个艺术家的作品都融入了当地的元素,这也是这个双年展主流计划的一大特点,艺术家在留尼汪岛住上两三个月,尽管很辛苦,但他们都十分珍惜这样的计划。

期待着明天和那些艺术家的一一交流,一一道来他们在留尼汪岛创作的感受。

中国艺术家

留尼汪当地现场

    2011年11月12日晚上,在留尼汪的港口城市Le Prot  港口边的仓库中,2011年留尼汪艺术双年展开幕了,打着“世界上最年轻的双年展”的旗号开幕了。几乎整个留尼汪西部地区四个城市对艺术和文化有兴趣的人都来到了这里,当地的文化部长和一些重要官员也出席了开幕式,一千多人来到了现场,场面十分热闹。
下一页2011留尼汪艺术双年展现场上一页2011留尼汪艺术双年展现场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